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区共商共建破除治理瓶颈 群策群力化解民生难题

发布日期:2020-09-2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区坚持把整体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新形势融合起来,立足区域实际,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深化多方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参与共治共享热情,不断探索“三点一面”工作法,即“抓住党建关键点、群众需求点、阵地拓展点,扩大影响面”,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增强,以服务赢得群众的认可。

聚焦党建引领。凤阳一村社区党委以党群服务设施、服务范围与服务人口相匹配的原则,建立健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施配置体系。设立“一窗通办+主题服务”,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一站式”服务。社区按照“地域相近、人际相亲、楼栋相连、资源相通”原则,共划分8个基础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8个,网格党小组18个,党员中心户18个。建立“网格+网络”治理模式,完善优化(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小组-楼院党管家-楼栋小组长)“五级”组织架构。

强化阵地支撑。根据实际情况一室多用,合理谋划“一室两站一亭”,即网格党支部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左邻右舍”党群议事亭,统一上墙制度、门牌标识标准,做到阵地功能分类合理。通过探索安排街道机关人员充实担任社区网格指导员,建立街居协调联络、督促指导等机制。积极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打造联动协同、立体辐射、共建共享的党建阵地,有效发挥“服务、凝聚、引领、发动”核心功能。

建强组织队伍。全面整合小区网格内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好帮手单位”等资源,结合街道级“物业纠纷矛盾调解中心”,发挥“左邻右舍”党群志愿服务品牌辐射功能。整合站内安大江淮环协志愿队、安徽三联青志志愿服务队、瑶海区烟草局徽映志愿队伍等8支志愿服务队力量,招募12名“小巷管家”,组建“小巷管家”党群服务队伍。充分激发、调动辖区党员的积极性,依托“网格、社区、街道”三级议事平台,结合“主题党日”“党群议事会”“周末大扫除”等主题,围绕“两单五微”常态化开展项目服务,形成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