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红光街道枞阳路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共建“美好生活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0-09-2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瑶海区红光街道枞阳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以区域化党建为依托,以党员及群众实际需求为靶向,切实做好居民服务工作。

固本强基,夯实社区党建。一是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2020年4月社区优化整合,枞阳路社区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区域划分18个网格党支部,49个楼院党小组,35户党员中心户。建立支部书记负总责、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分工负责的党建责任体系。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党内主题活动为基本内容,以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制度,每月10日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截止8月,组织开展书记上党课4次,党风廉政建设培训2次,党员志愿者座谈会10次,组织党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电诈宣传专题会5次,结合“党员齐奉献 共建美家园”主题活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反电诈宣传20次,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收缴管理。社区以网格为单位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制度,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按党费缴纳规定的基数、比例核定党费。

互动共治,推动社区治理。一是建好“红管家”服务。坚持从多角度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之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组建物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七小”整治及困难群体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引导物业融入社区和谐建设,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二是建立社区民情日记。通过夜巡、网格入户等方式摸清群众“两个需求”、建立“四个台账”,围绕社区治理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开展分析研讨。今年以来,开展党群议事会7次,参与群众达80人次。解决小区环境卫生死角、5G基站建设、小区文明养犬等问题10余件。三是推进“小巷管家”志愿服务。社区遵循“公开、自愿”原则,在辖区范围内长期招募“小巷管家”,吸引有爱心、有责任感并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居民,投身到社区基层治理志愿服务工作中。截止目前,社区共招募“小巷管家”36名,通过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解决处理问题5件,矛盾调解2件。

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构建“1+6+2”模式社区综合体,即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个功能阵地、2个特色服务站点,为社区群众提供医养类、生活类、文娱类、运动类等多项服务。自党群服务中心开放以来,枞阳路社区组织开展了“回顾艰苦奋斗历程、唱响时代最强音”八一纪念活动、观看远程教育、集中学习《党章》等各类活动90余次。悦动空间和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提供了课余玩耍的场地,四点半课堂、暑期志愿者辅导活动为辖区儿童的学习提供了支持。社区还与新安江路小学开展结对共建,成立心理服务团队,设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室,开展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儿童成长习惯与教育知识等讲座活动20次。为更好的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党委对辖区化西岗亭和化南物业值班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左邻右舍”党群服务站2处,在服务站内设置了充电器、梯子、医药箱等便民物资,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同时摆放了报刊、书籍等,不仅能帮助居民群众了解政策,强化学习能力,更能推进相关政策的宣传,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