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井岗镇: 红色管家促小区治理“栋”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0-09-22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蜀山区井岗镇在党建领航小区治理“五好”建设中,聚焦解决居民最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小区楼栋为单位,在本楼栋党员或热心居民中选聘红色管家,从选好人、定好责、立好章、办好事入手,搭建党员、能人参与小区的治理的平台,促小区治理“栋”力十足,有效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米”,使小区治理更有色彩、更有温度、更有活力。

选好人。井岗镇组织各村居党组织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发布红色管家招募令,以小区楼栋为单位选聘红色管家,一般每名管家服务对象约为200户,按照“党员优先、能人优先”原则,根据居住分布、年龄、特长等,择优选择威信较高、群众基础较好和奉献精神较强的党员或热心居民担任红色管家,目前共选聘红色管家506名,其中党员占比达75%。

图1:井岗镇制作红色管家招募令.png

(井岗镇制作发布红色管家招募令)

定好责。秉承“红色管家,帮您到家”的总要求,明确红色管家承担信息采集、诉求处理、定制服务三项职责,努力为居民群众提供贴身管家服务。红色管家协助网格员入户采集住户信息,按照不同类别的家庭建立“红黄蓝”三种台账,并为他们提供诉求处理和定制服务,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红色家庭,做到每周敲门看望,根据诉求和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对下岗职工、待业青年、全职家庭主妇等黄色家庭,做到每月问需,及时提供帮助,解决难题。对无特殊情况的蓝色家庭,做到每季度问需,做好民情上传下达。

图2:红色管家入户访谈 .JPG

(红色管家入户访谈)

立好章。按照“一衣、一证、一卡、一簿、一牌、一群”的要求,为红色管家配发红色马甲、工作证、红色联系卡、民情记录簿,在楼栋入口处设置“亮身份、亮职责、亮联系方式”的岗位公示牌,建立服务微信群或QQ群,制定红色管家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和要求,每年底网格长组织楼栋居民对红色管家开展评议考核,对于考核合格以上的给予补助,考核不合格的予以解聘并重新选聘新管家。在村居党组织庆祝“七一”和年度总结大会上对高效履职的红色管家予以表彰,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小区公示栏、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红色管家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图3:红色管家岗位公示牌.jpg

(红色管家岗位公示牌)

办好事。针对红色管家收集的意见建议,建立由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领办制度,根据难易程度,及时分办处理,涉及物业公司的由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督促办理,涉及小区各方难以解决的提交由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长)、物业公司负责人、红色管家等多方组成的家园议事厅共同协商解决,着力打造问题“收集-交办-处理-反馈-公示”闭环,真正实现大事不出社区,小事不出家园。今年以来,共收集居民意见建议1万余条,解决矛盾纠纷520起,化解电动车充电、小区夏季用电安全等居民反映难点痛点问题53个。除了解难题,红色管家更是活跃在小区治理的一线办实事办好事,“红色代办服务”,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温情关怀;“众筹植树、全民认养”帮助小区众筹认养绿化树木2000余棵,美化了小区环境;“周末公益课堂”为小区党员居民送上书画、中医养生等各类公益培训百余场;“志愿大篷车”为小区居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数百次;“我们的节日”为小区居民开展各类庆祝活动百余场,精准回应了小区居民多元化需求,让居民更加幸福,家园更加和谐。

图4:兴民社区红色管家开展红色代办服务.JPG

(兴民社区红色管家开展红色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