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打造“4.5公里内公共舒适圈”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

发布日期:2020-09-25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辖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2万人。为了激发产生党建引领社区善治、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共建、社区宜居宜业等一系列城市基层党建的良性“多米诺效应”,近年来,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以合肥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及包河区红色领航工程为总要求,坚持以民为本,通过最大限度整合辖区有利资源,最大力度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最大程度打造“4.5公里内公共舒适圈”,以寻求民意“最大公约数”,让社区党建更有温度、更有价值。

建立“零距离便民服务圈”,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优质福利。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致力于推进高速(锦绣)“红领哨所”建设,灵活打造高速时代广场小区的南北门入户大厅二楼开放式公共活动区域,以“南动北静”为设计思路,初步实现电子借阅、老年娱乐、亲子互动、便民服务、红色宣讲、知识讲座、政务代办等功能,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红色福利;科学改造锦绣淮苑小区12号楼架空层,引进便民理发、健康义诊、心理咨询、调解议事、青少年阅读等特色项目,有效实现“中心下移、服务下沉、按需设计、零米惠民”。

构筑“1公里安全稳定圈”,给社区设置“多维式”的安全屏障。为了创造安定和谐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积极调动多方力量,立足居民小区,以“1公里”为安全辐射半径,通过内外结合、线上+线下齐突破的方式,筑牢“多维式安全稳定圈”。对内,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开展现场咨询、悬挂安全横幅、入户宣讲、新媒体平台安全信息推送等形式,向居民宣传反电诈、高空不抛物、消防安全知识、防溺水、防火、防盗、防电等日常安全生活常识及注意事项,全面提高居民安全意识;联合小区物管部门定期对小区电力设施、消防器材、排水设施等进行巡查、维护及老化改造,全力创造安全生活环境。对外,联动相关部门,每周对辖区110余家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监督规范无证经营、不合格生产、不达标处置等行为,为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组建“文明舞姿观察员”志愿者巡查队伍,重点劝导高速商圈附近晚间(19:30-20:30)易产生噪音的活动适当降低音量,为居民提供安定的休息环境,截至目前,参与文明劝导志愿者约50余人次,共计劝导约80余次噪音活动。

打造“4.5公里协同共治圈”,使网格发挥“辐合性”的强大力量。为了让社区治理更接地气、更精细化,包河区烟墩街道西杭社区党支部扎实推进区“大共治”治理模式,将辖区4.5平方公里面积科学划分为五大网格,严格按照“1+2+N”网格化管理模式,每日定时定点进行“大共治”巡更,对照管理服务清单中所列的11大类118小类问题类型合理选报当前案件,并按要求、按时限完成案件上传、现场处置、事后核查等闭环式工作流程。“自大共治开展以来,社区的公共环境和公共秩序明显好转了,居民们对于相关案件的投诉也相应地减少了,说明这种治理模式见了实效。为了进一步提升网格专业化治理能力,发挥吸纳自治队伍的‘辐合性’强大力量,社区党支部还不定期开展大共治专题培训会,让专兼职网格员熟练掌握共治技能,培养主动发现案件的敏感度及调动多元力量的号召力,使‘打造4.5公里协同共治圈,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成为可能。”西杭大共治网格员邢状深感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