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罗岗社区党建引领 织密学用“双网” 推进基层治理

发布日期:2020-09-24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建设美丽家园,瑶海区龙岗开发区罗岗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织密社区学习网与行动网,围绕红色、活力、美丽、平安、幸福“五大龙岗”建设,学用结合,以理论学习指明工作方向,以实际行动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严格制度,拓展形式织密学习网。社区党委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系统全面、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制度化,让学习更有力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以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展开一次理论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研讨。今年以来,社区党委开展了9次集中学习,3次交流发言。学习了党中央、省、市、区、开发区重要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内容,并就所学理论知识如何指导自身工作进行交流发言,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多元化,让学习更有温度。结合主题党日、上党课、红色知识竞赛、远程电教片、学习强国APP,开展走出去参观学、坐下来静心学、线上随时学、线下交流学等多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让学习更具活力和吸引力,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织密行动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为民办实事、解民忧,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综合化,让为民服务更便捷。设置“一窗通办”服务窗口,综合办理民政、计生、医保等多项业务,简化居民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网格化,让为民解难题更具实效。实行网格化管理,社区根据小区及企业园区分布划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每天进行网格巡查,建立网格长日志,及时掌握网格资源、了解网格需求、解决网格问题。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凝聚党群力量,形成“小区网格党支部+小区业主+小区物业”三方联动治理服务体系,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实现服务零距离。

学用结合,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强化党建引领,借助学用“双网”,提升基层治理实效。队伍化,让社区管理更具战斗力。面对社区治理关键环节、重点项目,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劲往一处使,咬定目标不放松,形成一支支敢于冲锋的队伍。在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社区8支防控队伍,122名党员群众志愿者,坚守社区防控一线,切实维护人民健康安全。7月份开发区征迁大会战中,社区组成的征迁队伍,发扬特别能吃苦、敢作为的精神,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凤阳东路和轨道二号线东延铁四局征迁项目,约50户成功签约。服务化,让党群关系更密切。今年,社区党群议事会通过走访发现并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问题4条,整合资源圆梦7个“微心愿”,通过微创投“不打烊”便民服务队项目,开展爱心义剪、电动车充气检修等便民服务8次,服务群众近200人。9月16日开始,社区组织10名党员干部2人一组,开展“红色夜访”活动,计划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辖区内在职党员、退休职工、乡贤人士、志愿者等,鼓励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共建共治美丽家园。

下一步,社区将进一步做实做细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创新工作方法,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不断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以党建为引领,立足“五大龙岗”建设,做合格的人民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