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南七街道:智慧“小院” 让群众乐享生活

发布日期:2020-09-28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搭建智慧平台 打通“任督二脉”

“这是一个可融入、能参与、乐共享的‘院子’,丰富多彩的活动和一系列便民服务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温暖!”近日,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惠民活动进小区,暖心服务零距离”活动,让辖区业主们享受到近在家门口的便利服务。与过去开展活动不同,当地居民通过微信扫一扫,血压测量、衣裤缝补、口腔检查、公益理发等服务信息马上“送”到手中,同时还能及时了解党群服务中心的活动开展情况。

搭建这个智慧化的“院子”,主要是基于社区居民的整体需求发生了变化。蜀山区南七街道辖区共计近15万居民,每平方公里就有约4万人口。人口多、密度大,各类居民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以往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往往是活动载体与居民需求相脱节,服务满意率不高,其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供需两端对接不畅,导致服务活动针对性不强、质量不高。如何有效提升服务整体质量?合肥市蜀山区开始尝试设计智慧化解决方案。

2019年7月1日,蜀山区南七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所谓“智慧云”,是各类数据、服务资源的聚合。该中心将平安、养老、网格化管理等大数据有效融合在一起,实现线上统一调度。借助智能设备,大量数据信息被采集、加工,最终为街道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提供了科学论证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志愿者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功能高度契合。两者有效结合起来,建立资源共享的智慧化党群服务平台。那么如何发挥双方优势,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呢?

近日,记者来到南七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在其一楼位置的数字中心是“智慧云”的核心区域。数字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辖区高龄老人分布情况,呈现出一个个蓝色的点位,老人聚集较多的区域用红点标注。工作人员随机打开一个点位,上面有老人的姓名、年龄、住址以及身体状况。老人配置智能穿戴设备,数字中心大屏幕可以实时定位他们的活动轨迹,家庭医生根据设备传来的血压、血糖、心率等健康信息进行数据更新、分析,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并对一些慢性病患者提前进行干预。智慧养老等大数据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同步共享,第三方机构、社会组织参与相关项目设计,定期推出老人关怀、特殊群体服务以及心理疏导等活动。

线上线下发力 提升服务“精度”

前不久,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向街道申报中药香包送萌娃志愿服务活动,整个活动的服务形式、内容和流程全部在线上完成审批。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通过数字中心大屏幕,可以直观了解到项目具体信息,同时通过屏幕上显示的饼状图数据分析、需求划分,对活动的覆盖人群、服务效果提前作预判。

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线申报项目,街道层面根据申报内容进行数据分析、评估,最终实现项目有效运行。借助智慧化平台优势,南七街道首先实现线上服务活动申报信息、覆盖人群、服务半径、服务类别、需求等各类大数据融合。

大数据融合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个是在社区借助智能设备,大量采集基础信息;另一个是通过服务活动的开展,形成信息反馈,进一步上传至“智慧云”。各类大数据融为一炉,也为线下服务活动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逐步实现线下服务资源的有效集聚。

安泰、和硕是南七街道引进的两家专业社工组织,社工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辖区居民量身定制志愿服务项目。剪纸、蛋雕、扎染……这些非遗课程深受群众喜爱。社工组织在课程设置上既有合唱、太极、民族舞等基础课程,也有瑜伽、电子琴、书法等进阶课程,还有针对青少年的“四点半课堂”和周末英语、美术兴趣班,每天前来参加培训的群众多达200人次,学员覆盖了全街道乃至周边小区。

专业社工组织同时还为社区培育了各类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在南七街道丁香社区,爱心司机李明宝服务队、皖安居民巡逻队、爱心敲门员等团体在专业社工的帮扶下,为居民开展面对面服务。这些服务团体成员都是辖区居民,对社区环境比较熟悉,志愿服务针对性更强。

在社工组织的推动下,入驻南七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的儿童之家、巾帼家政、瑜你同行等机构,每个月都会开展“组团式”志愿服务进小区活动。活动涵盖心理咨询、芳香理疗、瑜伽互动、儿童绘本阅读、树叶拓印、缝纫修补、茶艺展示、义诊、公益理发等10余项,实现全方位服务群众。

内外“贯通融合” 链接各类资源

线上数据融、线下资源融,南七街道党群服务工作逐步形成了“一平台两融合”的发展格局。在此架构下,也进一步促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整体运营流程再造,形成了一个智慧化决策体系。

网络e事汇,这是南七街道已有的内部线上交流反馈平台。搭建智慧化党群服务平台后,两个平台有效“嫁接”起来。在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设有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现场征求群众意见、诉求,形成材料,上传至e事汇平台,由街道在线进行评估处理,再将信息反馈至社区,由社区执行开展服务活动,满足群众需求。社区党群服务站也可以将辖区群众诉求上传到e事汇进行协商。街道处理不了的难题,再上传到区级层面进行协商解决。

对外,南七街道利用全国志愿组织网络,实现志愿项目申报、审批一条龙服务。以该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的心理咨询室为例,工作室每天接到全国各地一两百个咨询电话,在线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服务借助全国志愿服务网络优势,扩大了服务半径,也实现了基层服务融入全国各类服务资源的“大盘子”里,互通有无、互惠互利。

借助智慧化党群服务平台优势,内外两个体系“融会贯通”,整体提升了街道服务活动效率。为了保障整个体系运行通畅,南七街道实行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将专项经费、服务开展情况、服务效率和质量与绩效挂钩,形成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如今,南七街道“智慧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家庭医生工作室”“希望24热线”“老年食堂”“帮顶手工坊”等服务群众空间,培育各类社会组织11家。在社区层面,通过“互联网+双报到”,让基层党员身份亮出来,把辖区内党组织、党员的力量集合起来,把各种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实现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党建项目认领和推进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