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红色力量撑起基层治理“幸福伞”,打造社会治理创新的“小岗村”

发布日期:2020-11-23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

滨湖世纪社区是全市街居体制改革设立的首个街道级社区,是一个在大开发、大融合基础上成立的现代化新型大社区。社区自成立之初,就面临着移民社区、青年社区、复合社区三重叠加的状态,承担着探索现代化新型社区治理模式的使命。近年来,社区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省委“三抓一增强”工程,认真贯彻市委“1+8”文件精神和包河区委“红色领航”部署,着力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凝聚各方共建和美家园的强大合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新路,实现了从传统社区治理走向现代社区治理的“四大转变”,生动演绎了基层社区治理的“世纪样本”。滨湖世纪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国家级荣誉14项,省市荣誉60多项,被誉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小岗村”。

转变之一:把社区的事变为全体党员的事,“战斗堡垒”更有力

己亥庚子之交,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肆意横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愿意接受任务!”在滨湖世纪社区,2000多名党员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迅速集结,向险而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红色力量”凝聚起居民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小区物业、楼栋长、公益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构筑起滨湖世纪社区防控的“钢铁长城”。


而这,正是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最生动实践,也是滨湖世纪社区直面疫情之下社区治理“大考”的高分答卷。

滨湖世纪社区成立于2013年,面积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作为合肥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一个超大型移民社区,人口急剧增加、各方诉求多元、个性化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各类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易发,单靠社区百余名工作人员根本忙不过来,社区治理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事实上,对于因街居体制改革而生的滨湖世纪社区来说,洞悉挑战,迎难而上,寻求破题是社区基因自带的使命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应对困难和挑战提供了‘金钥匙’,安徽省自上而下推进的赋权强街和减负增能改革,增添了社区动力。”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告诉记者,社区党委迅速调整思路,把加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的领导作为主责主业,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工作着力点,大力实施组织覆盖工程。

纵向上,推进“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推动党组织向小区、楼栋、单元等最基层延伸,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横向上,推动社区党组织与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组建社区党建共同体,有机联接各层级、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斜向上,推进党组织进商圈市场、商业楼宇和两新组织,构建起广覆盖、紧联结、深拓展的组织体系。社区从原来的“一根针”变为“一张网”,所有自管党员、居民党员、在职党员都是网上节点,分担着社区治理的任务。


不仅如此,社区还通过“红色家访”,动员了5000多名居民党员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任务;开展“四先工作法”,即社区工作让党员先知晓、同党员先商量、党员大会先决策、党员先执行,社区党员成为社区治理的铁军……“战斗堡垒里有了更多服从指挥的战斗员,战斗士气更旺、战斗力更强。无论是繁重的日常治理,还是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社区党委都能从容应对,工作底气更足。”束红英说道。

转变之二:“把居民从服务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群众获得感更强

“你们社区常住人口有15万,日常工作是不是特别忙?”来社区参观交流学习的人经常会提出这一问题。事实上,如何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滨湖世纪社区有着自己的思考——转变思路,将居民从服务对象转变成为工作力量,充分挖掘出蕴藏在15万社区居民中的丰富人才资源和人力资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明确告诉我们,社区居民不仅仅是社区的服务对象,被动接受来自党委政府的各项服务;更是社区治理的主体,是社区工作可以依靠的伟大力量。”清枫网格党支部书记黄燕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社区党委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培训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工作重点,凡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交由群众先商量;凡是群众团体能够做好的事,都交其承办;凡是群众提出的问题,都邀请其全过程参与解决。于是,退休教师们合伙办起了社区老年大学,年青教师们为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文化骨干成立了文体俱乐部,年轻妈妈们组建辣妈成长营、小螺号儿童之家……“之前感觉自己退休了应该是被服务对象。经社区上门走访动员后,我报名成为党员志愿者,组建了队伍,带领小区居民进行楼组建设,组织为民服务活动,自己成为了服务的提供者。看到楼栋美起来、小区和起来,我感觉自己充满了活力。”盯得紧文明巡查队吴宗惠微笑说道。


目前,社区已拥有228个楼门组织、121个草根社区社会组织、72支志愿队伍、120多个文体社团,培育千余名居民骨干,凝聚起2万多名热心群众,挺起社区治理的脊梁。

赋权同时,亦需增能。为引导居民更好、更高质量地开展服务活动,社区党委创办了全国首家社区治理学院,开设基层党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城市管理、居民自治、社区文化六大系列课程,将社区工作者、居委会成员、楼栋党小组长、社区社会组织、志愿组织负责人等纳入培训对象。同时,设立“和美小区”共治专项资金;组织征集为民服务项目;动员居民为主体的社区社会组织认领项目;组织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评估服务态度和服务能力。“通过增能赋权和实施项目化服务后,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意识越来越强,从最初的‘要我做’转变为如今的‘我要做’。”琼临居委会副主任宋云桂说。凡此种种,社区居民由社区治理的旁观者变为治理的主人,从服务的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提供者,真正实现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转变之三:把“各吹各号”变为齐吹“集结号”,社区治理效能更优

“拆除承重墙,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前不久,滨湖世纪社区网格员张先凤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春融苑小区一处住宅存在违规装修情况。第一时间内,网格员将线索报至社区大共治信息平台。平台启动主协办模式:由社区综合执法中心主办,协调区住建部门协办。很快,被破坏的承重墙得以修复。

在滨湖世纪社区,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一个小小的平台,有效推动了基层治理中“疑难杂症”的解决。而高效解决问题的背后,是滨湖世纪社区吹响“集结号”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安徽省强力推进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基层,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既为社区工作带来了较好的保障,又对社区党组织统筹联动、守土尽责的领导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滨湖世纪社区党委通过改革内设机构、搭建共治平台、建立共治机制、测评共治绩效,有效破题。

在改革内设机构中,社区整合设立一办七部,由原来向上对口变为向下对路;组建4+X综合执法中心,通过派驻模式实现执法力量集结;整合各类协理力量,组建街面综管队伍和小区网格员队伍,实行统一巡查、统一信息采集。搭建社区大共治智慧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各部门职能入网、信息共享、流程公开、限时办结、在线量化评分,社区党委统一调度讲评,使得“看得见的、管不着”这一困扰社区的最大难题迎刃而解。


系列动作之下,多方协同治理格局正在形成,社区治理效能不断优化。窥一斑而知全豹。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安徽省税务局组建春风小分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疫情防控巡查,上门为企业进行政策指导;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为社区困难居民提供5万元帮扶资金;购物中心、工商银行滨湖支行、永辉超市等成员单位积极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多方主体的参与热情被充分激发,与社区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党的旗帜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转变之四:把注重回应诉求变为及时引领需求,社区正能量更充盈

“伟大的情怀,深切的关爱” “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情景,每一个定格的画面,都蕴含着他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注与关切,彰显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与真挚情怀……”连日来,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圆梦百姓宣讲团”火热开讲,短小精练的视频在滨湖世纪社区居民的朋友圈中迅速传播开来,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潮。作为社区品牌活动之一,“圆梦百姓宣讲团”致力于让百姓用自己的语言,讲国家的事、老百姓身边的事。如今,聆听宣讲已成辖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人们看来,百姓宣讲最大的魅力在于能够激发居民们的“心灵共振”。社区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既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信赖,又要敏锐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注重思想文化熏陶、文明风尚养成,培育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火热的“圆梦百姓宣讲团”仅仅是滨湖世纪社区引领居民新需求,打造群众精神家园的一个剪影。多年来,社区致力于抓好社区思政教育,将思政课作为社区老年大学、社区治理学院、家庭教育课堂的第一课,开展“联学联讲”,组建圆梦百姓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讲进小区、进企业、进农贸市场,让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凝聚人心。滨湖世纪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例,获评安徽省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

抓好文明实践,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体系,扎实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组建滨湖帮客联盟,举办志愿服务项目创投大赛,开展公益千人走帮客文化周,78支志愿服务团队、1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老吾老志愿服务总队、明明德文明劝导队、平安心志愿巡查队、老乡长护学队在群众中有口皆碑。滨湖世纪社区荣获全国首批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抓好以文化人、涵养新风。大力倡导邻里守望互助社区文化,破除城市冷漠病;持续多年举办社区春晚、中秋百家宴、国庆红歌会、亲情六敲门等品牌文化活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老兵、最美物业管家等十大类典型人物表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风化雨般浸润居民心田,让党的旗帜在社区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老人有人关怀、孩子有人照料、社区有人巡逻、节庆活动有人组织、协商议事有人牵头、矛盾纠纷有人调解……这是在滨湖世纪社区可以看到的最真实情景。在滨湖世纪社区,居民人人激情饱满。从他们的言语中,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中,无不透露着对党的全面领导的拥护和支持、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认同。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普通人“获得感”的重要来源。在这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大考中,滨湖世纪社区的卷子做得好不好?辖区居民张张笑脸是最好的回答!改革创新,步履不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相信,他们会继续书写“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大文章,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安心、舒心、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