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望湖街道:做强“邻聚力”,和乐之美在望湖

发布日期:2020-11-19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所谓远亲不如近邻,千金难买好邻居。小区治理与居民息息相关。如何将小区治理好,让小区提档升级,打造“熟人圈”,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区,以“主人翁”姿态助力基层社区治理,真正让小区居民从“陌邻”变“睦邻”?包河区望湖街道聚焦筑优势、破瓶颈、补短板,以“邻聚力”工程为统揽,按照“党建引领、五级联动、五治共建、五美同创”的总体思路,推进全街上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

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楼宇、商圈,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中心户和示范户”的五级组织架构。截止目前,街道4个社区全部升格为党委,共成立23个网格党支部、227个楼栋党小组,培育272名党员骨干和1113名居民骨干,统筹推进银杏尚郡等6个网格党群服务站的建设。


积极在商圈市场、各类街区、商务楼宇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域成立党组织,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目前,街道正在积极打造好第坊楼宇党群服务站,推进党建引领楼宇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上街街区党建,探索党建引领街区共治,推进上街街区精细化治理;成立了中煤、新浪安徽等非公企业党支部11个,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二、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增强基层治理护航力

全面推进宣传普法、全民守法、综合执法,努力推进“法治街区”建设;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充分利用亭、墙、廊、广场等场地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宣教活动,不断提高居民法治意识。目前开展各类普法活动40余场,居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在街道、社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辖区派出所建立警民联调室,依法推进基层治理。完善街道-社区-网格三级“月月谈”议事协商平台,常态开展“有事好商量”工程,畅通和规范各类居民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培育法治社会力量,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维权靠法。目前,已召开三级议事协商会议300余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


推行“小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切实推进“4+X”执法力量下沉到网格小区,建立健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运用法治方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目前街道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管理等执法力量已经下沉到网格小区,下一步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推进公安、交警等执法力量下沉。

三、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内生力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夯实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厚植基层治理的道德底蕴。目前,各社区均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已成为群众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

多措并举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完善活动开展、队伍管理、组织培育、项目管理、激励保障等志愿服务机制,建立规模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擦亮“文明望湖”公益名片。目前,街道登记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3839人,成立了2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146人次,服务群众达到18670余人次。


组建成立“红雁宣讲团”,以社区治理学院为载体,持续开展“理论微宣讲”“好人故事汇”等活动,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凡人善举宣讲活动。目前街道已推选出24位社区好人,其中4人入选包河好人,2人入选合肥好人,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四、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增强基层治理源动力

广泛动员小区党员和热心群众担任楼栋长和党小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居民骨干参与和美小区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红色物业”和“红色业委会”建设,探索建立居委会下属人民调解委员会、议事协商委员会、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楼栋自治委员会等“一居多会”制度,将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向网格(小区)、楼栋延伸,通过健全自治体系、完善自治制度、创新自治载体、开展自治活动,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目前共选任307名楼栋“领头雁”,为和美小区建设提供了队伍保障。


建立街道社会服务中心-社区社会服务站-小区社工服务站三级社会服务平台,设立“善治望湖”红色基金,实施微公益创投,广泛开展各类居民自治项目,深入推动楼栋自治、议事协商等居民自治工作,加强楼栋长等居民自治骨干队伍选育,探索社会服务平台、社区自治组织、专业社工、社会资源、社区服务项目“五社联动”模式。目前,已孵化培育社区协商、便民服务、文明劝导等“草根组织”近20个,形成了“楼栋先锋清洁家园”“朝阳护学”等一系列治理品牌,以项目为抓手全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五、发挥共治聚能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向心力

成立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把辖区党政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党员居民骨干等聚合起来,不断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整合和统筹资源能力,深入实施“红色聚能”工程,完善调度通报、动态管理、项目运作、跟踪问效、评价激励等五个工作机制,建立需求、资源、项目、服务四个共建清单,拓展合作领域、做实共建项目、提升共建合力,实现共建共享的区域治理模式。目前,街道已与高铁南站、包河区文化馆等25家辖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认领开展15个和美小区党建共建项目。


在小区层面推行以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为组成的共治委员会,优化党支部领导、共治委负责、五支队伍配合、六个机制保障的小区治理模式,吹哨解决“四个公共”问题,精准提供“八个到家”服务,全面动员居民参与,高效开展小区治理。

六、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助推力

充分发挥网络高效、便利、智慧的作用,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大共治”平台、智慧小区建设平台和“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微信群等网络资源,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


加快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街道服务资源,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等改革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便民举措,切实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七、发挥五美示范作用,增强基层治理带动力

开展“和美社区、和美网格、和美楼栋、和美家庭、和美头雁”评选活动,搭建各类主体参与平台,全面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热情,积极宣传展示“五美”先进事迹;通过评选一批“五个最美”、培育一批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形成示范引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成功评选出和美社区2个,和美网格10个,和美楼栋20个,和美家庭19户,和美头雁19人。

在望湖街道,一个个小区网格就是一个个战斗堡垒,一声声“红色哨音”吹响,就会有一大批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党员及居民骨干应声报道。在望湖街道,“小事不出楼栋、难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社区治理初见成效。在望湖街道,家庭同心、邻里同心、党群同心,形成了“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