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庐城镇牌楼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为美好生活助力

发布日期:2020-11-20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县庐城镇牌楼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将基层党员、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等有效串联起来,架好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逐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创新模式,“小网格”带动了“大服务”

牌楼社区党委设立6个网格党支部,并成立“红色光源”党员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划定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主动认领服务项目,在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矛盾调处与协商等方面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以“小网格”带动“大服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

环碧新村、老百货公司宿舍等老旧小区发生雨污水管道破损,急需更换管道,“红管家”们挨家挨户宣传,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协调居民和施工方关系,及时完成管道更换,以最快的时间恢复居民的正常生活。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拉开序幕后,“红管家”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协助普查员开展入户普查。66岁的老党员王云飞发挥自己的绘图特长,加班加点指导普查员绘制普查小区平面图,确保尽快完成建筑物标绘和普查小区的划分工作。

拓宽渠道,“面对面”延伸至“屏对屏”

“请问今年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费用什么时候开始缴费?”“老年人的免费公交卡在哪里办理?”“现在还可以为我家的小狗办证吗?”经常有居民通过社区“为民服务”等微信群咨询相关事宜,社区在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和解决。

进入信息时代,社区服务也要与时俱进。针对大部分居民都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牌楼社区在“面对面”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屏对屏”的服务新模式,以线上收集社情民意、解答问题,线下解决实际问题的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迈上了新台阶。今年以来,牌楼社区通过线上便民服务平台发布各类政策信息110条,居民反映反馈各类信息80条,为解决实际问题47个。

志愿服务,“小活动”温暖着“大家庭”

牌楼社区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强与党建共建单位共享资源、互补优势,增强文明实践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牌楼社区现有“红色光源”党员红管家志愿服务队1支、居民志愿服务队4支,积极对接党建共建单位,引导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解决民生难题,截至目前,开展义诊、环境卫生清理、文明用餐、文明养犬和平安建设等宣传志愿活动47次,同时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中秋、国庆”等主题活动,凝聚人心,温暖人心,打造和谐文明的社区大家庭。(朱灿铭、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