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方兴社区佳源北党总支: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沉到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0-11-25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方兴社区佳源北党总支牢牢把握这个大方向,在社区党委、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把城市居民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工作着力点,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推动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小区治理主心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不断实践探索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准发力,建强战斗堡垒。在党支部建在小区里的基础上,按兴趣爱好、功能、楼栋等划分党小组,鼓励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挑选骨干分子和党员家庭确立为党员中心户,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初步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目前,全区已成立小区党支部2个、楼栋党小组29个,实现了党的工作在小区全覆盖。


强化深度融合,筑牢小区治理主阵地。一是抓准民主协商平衡点。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牵头,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物业公司等自治组织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席会,充分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为服务小区居民、规范管理小区事务搭建了平台。大力推行“党支部先议”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前,先由党支部议定方案,再由党员牵头在居民代表大会上凝聚共识,最大限度减少因信息不对等、群众误解造成的矛盾纠纷。二是抓准共同参与着力点。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双献双促”活动,广征民意、广聚党心,征集微心愿、好建议5000多条。强化党员示范引领和美小区建设,小区党支部引导党员主导制定居民公约、带头遵守居民公约、主动维护居民公约,形成了小区共同精神。坚持实施“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制度,2018年以来62名省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参与小区志愿服务110余场。


强化服务下沉,弘扬为民惠民主旋律。一是清单式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全面开展“小区治理清单梳理行动”,建立5支“党员志愿服务队”,2个小区党支部围绕各自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共梳理治理清单290余条,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条落实解决。持续引入社会组织力量,6个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下沉小区,引领社会组织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各类公益服务,惠及1100多个家庭。二是点单式办好为民惠民实事。小区内开设党群服务站、民情接待室、调解室等,面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实行点单式服务,收集并解决群众焦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共272件,使小区居民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便民服务沉在小区,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如多次搭建平台,和包河区重点局、洞庭湖路便民中心、洞庭湖路幼儿园、佳源房产、佳源物业作对接和协商,最终协调出一条安全又便捷的上学之路,为居民谋“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