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庐城镇绣溪社区:党员串门访民情 畅通服务聚民心

发布日期:2020-11-25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县庐城镇绣溪社区党委以“党员串串门”为载体,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红色触角”延伸至小区里、楼栋中,最大程度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求。

党群齐心小组,搭好“连心桥”。

绣溪社区党委抓住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这个龙头,发挥党组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抓紧抓实抓好居民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为了畅通居民与党组织、党员的沟通渠道,社区党委将社区党员干部全部下沉至8个网格,按照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网格信息员和若干名志愿者或骨干居民的“1+1+N”模式成立8个党群齐心小组,包片联户、常态走访,收集解决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79岁的苏桂兰家住绣溪新村,老伴去世多年,子女也不在身边,自己又因遭遇车祸而常年拄拐,行动非常不便。党员志愿者陈腊芬入户串门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走进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整理家务,与老人拉家常,成了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关注弱势群体,做好“贴心人”。

“快请进,快请进,欢迎蔡主任来家中做客!最近我遇到一件烦心事,急得我团团转……”这是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蔡惠芹在串门走访时,被居民史某荣一把拉住,向她倒出心里的“苦水”。

原来,她的孩子因患有脑瘫,长年瘫痪在床,无法外出拍摄身份证照片,眼看着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期限越来越近,心中很是焦急。蔡惠芹立即与相关部门如实反映居民的实际困难,得到了积极响应,并陪同工作人员入户采像。22个小时后,一张临时身份证就送到了她的手中,并顺利通过了低保申请。

串门解决难题,用好“传家宝”

及时了解解决困扰居民的生活难题,为居民“减压”“加油”,是绣溪社区党委开展“党员串串门”活动的初心使命。社区党委常态化组织5个网格党支部、10个党小组、243名党员走进居民小区,来到居民家中,收集社情民意,开展为民服务。截至目前,开展“党员串串门”22次,收集并解决居民各类难题38个,化解矛盾纠纷24起。

“门前这条路到下雨天就没法走,特别是冬天路面结了冰很滑,去年我爱人晚上回家就摔了一跤……”党员薛梅在串门时,居民陈桂云赶紧反映这个情况。她所居住的文昌路76号2栋,位于庐城镇老城区,共有居民42户,房屋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住用功能不全,基础设施陈旧,排水不畅,只要雨雪天气,雨水就会淤积在路面无法正常行走,让附近居民叫苦连天。居民有诉求社区就有回应,居民有难题社区就有措施。社区党委迅速组织专业队伍进行勘察、施工,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最终得以解决,居民拍手称赞。

绣溪社区党委始终把以群众获得感为标尺,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夯实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根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社区治理效能。(朱灿铭、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