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党群议事会让小区变“靓”

发布日期:2020-11-26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小区里新修的柏油路面干净平整、楼体粉刷如新、车辆停放有序,以前缠绕在楼道上空的“蜘蛛网”电线也消失无踪,露出久违的蓝天白云……家住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安庆路99号小区的王会敏看着自家的小区,打心底高兴:“小区改造后跟我们刚搬进来时太不一样了,现在看着舒心、过得开心!”

社区支持,党群议事小组成立了

2015年,王会敏搬到了安庆路99号小区,这时候的小区面貌很差:路面坑坑洼洼,楼道里没有灯、晚上黑漆漆一片,更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小区楼下的一排车库里里外外被人堆满了破烂,严重影响环境卫生。

安庆路99号小区以前叫城改小区,是城改公司的宿舍楼,后来由于单位搬迁,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住户多为老人和陪读家庭。随着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越来越差,居民颇有怨言,都盼着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逍遥津街道县桥社区为合肥市老市委所在地,辖区内老旧小区较多,随着单位搬迁,很多像安庆路99号小区一样的失管小区出现,小区治理出现了难题。

近年来,逍遥津街道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倡导党建引领基层协商自治。当热心的王会敏到县桥社区反映改造的愿望时,县桥社区党委书记赵诗美立即建议小区成立党群议事会,并帮助解决成立事宜。2018年,经过选举、投票,最终成立了安庆路99号党群议事小组,王会敏和其他6位热心居民成为议事小组领头人。

路灯亮了,48户业主的人心齐了

 有了领头人,安庆路99号小区的“蝶变”悄然开始。“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安路灯。”王会敏说。安路灯首先需要小区里的业主集资,议事小组的成员们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一家收20元作为安装费用,大部分业主都很理解且支持,同时,议事小组通过登门收费开始建立业主微信群。

也有小部分业主不理解,议事小组先行垫付了费用,并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小区里的48户居民都支付了费用,全部进入微信群。

老旧小区的线路老化、线路多,住在104室的唐大哥略懂电工技术,为了更快更好地安上路灯,他义务参与了电路改造,整整一个夏天,居民们都能看到他满头大汗在忙活。

当路灯在这个小区亮起来的时候,居民们都很激动。说起当时的情景,王会敏的眼睛有点湿润:“这是我们团结起来做成功的第一件事,从此以后,我们人心齐了,邻里之间都熟悉了起来。”

收回车库,小区治理走上正轨

除路灯外,小区里的停车难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大家:原有的公共停车库被占用了20多年,成了历史遗留问题,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曾发生过火灾,安全隐患极大。在县桥居委会的牵头协调下,党群议事小组与占用人员进行了反复沟通协调,终于顺利收回了一、二、三号车库。

然而在收回四、五号车库时遇到了难题,议事小组多次沟通却碰了钉子,对方要求走法律途径解决。议事小组没有放弃,正好有一位在城改公司上班的业主,翻阅了20多年前的档案,找到了证明车库归属权的文件,并在县桥社居委的积极调解下,终于为小区居民们拿回了这两个车库。

现在,居民们的电动车有了能遮风避雨的“家”,小区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通过啃下这块硬骨头,议事小组得到了全体住户的认同,小区治理步入正轨。

 小区改造,议事会成员积极参与

2020年初,恰逢老旧小区民生改造的契机,在县桥居委会、议事小组及居民的共同争取之下,99号小区于5月开始动工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墙面粉刷、路面铺设、绿化、安装监控、防盗门、疏通下水道、修复屋顶漏水问题等。

“居民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改造的机会,前期参与修改方案,施工中献计献策。”王会敏说,改造的3个多月期间,群里经常展开热烈的讨论,“铺设路面用的砖、种的什么树,每个细节,我们都一一跟施工方讨论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事无巨细。”

如今,改造后的99号小区焕然一新,以前楼道里牛皮癣密布,现在有了小区道闸和智能门禁,社会车辆和闲杂人等进不来,居民们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大伙都非常满意。“看到我们小区现在的模样,真的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王会敏感叹道。

安庆路99号小区党群议事小组的成立,不仅成功地联结起了居民们的心,也成为居民与社居委之间沟通的桥梁,是近年来逍遥津街道开展居民协商自治管理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