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红光街道土山南路社区:抓好“五微”党建 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2-04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充分发挥辖区共建单位、商户和党员群众的作用,土山南路社区党委积极抓好“五微”党建,促使社区党建更好融入居民、服务居民,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助力社区治理乘风破浪。

党建引领,打造“微引擎”。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长、楼道党小组和党员示范户“五级”纵向联动体系,成功组建21个网格党支部、56个党小组。全面推行社区党群议事会制度,联合大兴派出所、新安江路小学和第五人民医院等7个共建单位,解决乐水路游园建设、增设中小学巷安全隔离柱等问题20多件,形成条块结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依托社区“老书记办公室”、“邻里帮”和“小巷管家”等资源,建立“网格党支部+老书记办公室+邻里帮+小巷管家”的网格微治理服务体系,形成一呼百应、联动互通的整体布局,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纠纷不出街巷、矛盾不出网格、困难不出社区”。

积极探索,搭载“微广播”。建立26个居民网格微信群、21个党员微信群和社区“学习强国”平台,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定期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平台和街道“魅力红光”公众号推送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务知识等重要内容,及时分享相关深度报道和评论文章,党员们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充分发挥网络前哨堡垒作用,通过这些“微广播”平台实现辖区党员群众“指尖上”的学习,掌握党建知识,接受党性教育。

升级改造,完善“微阵地”。2020年6月,在市委组织部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土山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建设初期,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零距离服务为定位,以“便民、利民、服务于民”为理念,同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设置了“六中心两厅三站七室一支部”党群服务功能区,即:邻里服务中心、居民健康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共享文化中心、社区艺术中心、体育健身中心、党群议事厅、多功能报告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站、老书记办公室、党群活动室、舞蹈室、书画室、心理咨询室、自助阅览室、健身室、“云支部”党建直播间,同时在社区广场设有五人制足球场和羽毛球场,满足居民群众的日常文化需求。自开放以来,依托党群活动中心载体,引领各方资源参与社区治理,持续拓展服务功能与阵地开放时间,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创新载体,开设“微党课”。围绕党的政策和居民喜闻乐见的法律、健康、生活常识等知识内容,组织有热情、有经验、有素质、有特长的党员群众和辖区共建单位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宣讲,通过社区抖音直播平台,对不能到场的党员进行线上线下同步上课,实现人员全覆盖、内容无死角,提升党员居民文化水平。依托“微党课”活动载体,邀请社区党组织书记、辖区老支部书记和侨胞代表等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党课讲解,其中辖区侨胞代表黄海老师以“寻根、强魂、追梦,共叙家国情”为主题讲了一堂“微党课”,讲述了中国近年来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一个马来西亚华人家族,在民族复兴的历史长河中,五代人的家国情怀。表达了她作为侨胞的自豪感,同时也号召辖区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调动一切因素,集聚聪明才智,共同为辖区发展献策出力。

整合资源,开展“微活动”。以党群议事会为抓手,创建以“党建+”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加强与辖区共建单位、商户和居民之间的联系。与合肥妇幼保健院东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咨询和义诊等志愿活动;携手瑶海交警大队和大兴派出所为居民提供“电动车上牌”和“办理养犬证”等便民服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少跑腿”,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联合新安江路小学、合肥第四十中学、合钢一幼和四幼开展“读书会”、“科普知识宣传”和“运动会”等活动,加强学校和社区之间的互动,使学校教育延伸到社会,充分利用社区的空间和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地形成教育合力,实现各级党组织走向共融共生、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开拓了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政治引领从“虚”转“实”、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