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常青街道梳背桥社区:记好新时代民情日记,当好新理念民生“红管家”

发布日期:2021-02-27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包河区常青街道梳背桥社区是新成立的新兴城市社区,辖区内多为商品房小区,居民大多刚入住不久,素不相识,社区对他们来说较为陌生,很难有机会去融入当地社区生活。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梳背桥社区认真贯彻合肥市“1+8”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实施街道“红五星”基层治理模式,始终坚持把新时代“民情日记”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一个纽带、一项制度,创新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真正走进百姓家里,把民情记在心上,将服务做到实处,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用“民情日记”搭建党群联动平台。社区党支部在每个网格内的小区建立由网格长牵头的“民情日记”走访机制,并做到三必记:走访居民必记、了解诉求必记、解决困难必记。采用“党员家访、党群串门”的方式,获取居民信息、收集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对居民需求进行梳理分类制定解决方案。能及时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需要通过社区、物业联动解决的联动解决并第一时间反馈居民;涉及民生项目的通过楼栋议事会的形式由居民协商解决。

用“民情日记”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党员干部于2020年12月底开始深入辖区,与社区居民经常性联系,在“民情日记”中及时记录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事难事要事,了解居民基本诉求、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如,解决居民医保续保问题、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等。在此基础上,社区聚焦一老一少,量身打造服务项目,通过举办科普教育、户外拓展、亲子互动、志愿服务等活动搭建与居民交流的平台。社区近期开展的“创趣•萌课堂”青少年科普活动,得到居民们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党员志愿者们在活动过程中收集了居民对于社区开展活动的建议和意见,如,社区宣传方式要多样化、直观性;增加适当奖励措施激发居民的参与度;科普主题覆盖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技术等。

用“民情日记”树党员干部新形象。社区将“民情日记”这一走访机制加以贯彻落实,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倾听民声,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切实凝聚起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进步的强大合力,营造“党员进社区、服务在社区、奉献在社区”的良好氛围。社区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同行梳背,联结美好”的理念,把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做细、做深、做活、做到群众心里。

如今,“民情日记”已成为社区党员干部和辖区群众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截至目前,梳背桥社区已开展上门走访活动65次,记录民情日记30余篇,未来社区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心写好新时代民情日记,当好新理念民生“红管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