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黉炉”御隆冬 情暖外乡人

——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黉炉”行动为留肥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做好保障

发布日期:2021-02-12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走遍天涯路,最是乡情深。”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许多人在外务工一年就等着过年回家一解思乡之情。但人员流动与聚集频繁,无疑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为此合肥市出台了《合肥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行动计划》文件,磨店社区结合文件精神也于近期开展了“黉炉”行动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肥过春节。

一是全面摸排,了解留肥“外乡人”情况。磨店社区安排279名机关党员干部、社居及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深入辖区12个回迁、商业小区共315栋楼开展走访摸排,逐户敲门,了解各家居住情况,包括120日之后是否有合肥市以外返肥人员居住,过年期间是否有外出计划,何时返肥以及摸排外来务工人员是否留肥过年情况。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留肥过年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包括准确居住地址、家庭人员情况及生活需求等。走访人员及时将留肥过年人员信息整理汇总给小区所属社居委,社居委安排工作人员包保到人,主动联系当事人,嘘寒问暖,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过年期间有生活需求随时可以找到社居委工作人员。

二是广泛宣传,鼓励“外乡人”留肥过年。社区通过“文明磨店”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官方新闻,号召外来务工人员留肥过年,提醒符合条件的留肥外来务工人员如何领取“留肥工作红包”。各社居委也通过上门走访、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留肥过年政策,鼓励外乡人留在本地过年,关井社居委重点走访关井工业园,了解工业园内企业过年期间生产经营情况及外地务工人员留肥生活情况等;光明社居委通过空中学习平台“红色小喇叭”多频次宣传留肥政策,鼓励居住在小区的外地务工人员留肥过年;蔡岗社居委精心挑选一些合肥市区及周边游玩地点在小区居民群内发布,给外乡人提供过年期间外出游玩攻略。

三是暖心送“福”,营造“他乡亦家乡”氛围。春节临近,为喜迎传统佳节,为辖区居民,尤其是留肥外来务工人员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磨店社区在多个小区、磨店美食街以及安徽省中振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肥京东方医院等重点企业悬挂喜庆的大红灯笼。各社居委和小区也都纷纷在电子宣传屏上滚动播放新春祝福及文明祭祀、文明出行、科学防疫等宣传标语,祝福新年的同时,也提醒广大居民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在合肥新站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新年。此外,富郢社居委开展“新春灯笼手工制作”活动,除了孤寡老人外,社居委还将大红的灯笼送到留肥外来务工人员家中,祝愿他们在合肥“牛气冲天”“福气满满”;关井社居委邀请留肥人员子女同本地居民一起参加“新春巧制红包”活动,孩子们动手制作红包送给自己的父母,让他们感受满满的幸福。

四是“磨默”守护,“四项”服务陪你过年。“春节不打烊”文娱活动陪你过年。磨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春节不打烊,过年有我陪”系列活动,包括“冰糖葫芦传统美食亲子作坊”“家庭教育亲子游戏体验课堂”、 亲子美工活动(新春的礼物)、“邻居来敲门”以及“元宵喜乐会”等十多项活动从腊月贯穿至整个正月。其他社居党群服务中心也计划开展各类迎新春活动,温暖外乡人。“欢天喜地包饺子”美食活动陪你过年。蔡岗党支部摸排到黉街有22名外来务工人员留肥过年,便联系黉街党建联盟一起在腊月二十九这天陪他们一起包饺子、过新年。华润万橡府等小区为居民赠送“腊八粥”、水饺等美食,还计划正月十五给居民送上可口的“汤圆”。“你家活我来干”贴心服务陪你过年。部分小区推出“你家活我来干”志愿服务活动,朗香书院为部分老年业主开展“家中大件地毯清洗”活动,在走访中了解,有些老年居民家中子女可能春节不能回来过年,小区物业便主动为他们清洗家中地毯、窗帘等大件布艺物品,帮助他们干干净净迎新年。绿都少荃府开展“幸福绿都帮”便民免费洗车和“磨剪子戗菜刀”活动,让业主们心里暖暖的。“等的就是你”招聘活动陪你过年。年前,磨店社区及时在居民群转发新站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类招聘信息,为辖区居民,尤其是留肥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质的工作岗位,留住他们的人,更留住他们的心,让有换岗计划的他们在春节后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稳定生活。(孔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