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合肥高新区:党建引领,答好社区发展治理“巾帼卷”

发布日期:2021-03-04信息来源:合肥高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合肥高新区永和社区坚持“抓党建、带妇建、促社建”的工作思路,党组织搭台,群团唱戏,通过建组织、强队伍、优服务,凝聚起社区发展治理的合力,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网格化管理,凝聚巾帼力量

采用“网格妇联组织”+“楼栋妇女小组”的模式,划分22个网格,将妇女组织拓展到楼栋,凝聚社区妇女主任、网格员、社工等巾帼志愿者200余人,联系服务妇女群众7000余人次,形成妇联工作“区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妇女组织管理格局。在每日的网格巡查中,着重发现身边妇女群众需求,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帮困扶弱等,真正实现妇联工作力量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进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一线娘子军,凸显担当作为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社区党总支联合妇联组织牵头成立5个巾帼志愿队,分组行动、挂表作战,参与入户摸排、防疫宣传、卡口把关值守、卫生消杀、隔离对象监督劝告及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半边天力量。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永和社区涉及3个住宅小区、2个公租房,常住居民11058户2.8万余人,时间紧、任务重。社区的妇女同志们主动揽下普查员的职责,利用晚上下班时间上门入户,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历经1个月时间圆满完成对辖区内79个普查小区、两万多人口的普查工作。

唱响“四台戏”,服务妇女群众

育龄妇女关爱戏。定期开展“两癌”筛查,每年为辖区育龄妇女提供免费健康检查超过1000余人;建立流动人口之家,为育龄对象提供计生服务。2021年春节,永和社区妇联组织为流动计生对象发放口罩、消毒酒精等爱心防疫物资300余份,助力留肥人员暖心过大年。

孕妈产妇关怀戏。通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立孕期关怀随访档案、做好产后心理疏导服务,打通孕产期三大环节,全方位关心关爱孕产妇等特殊群体。

年轻父母培训戏。2020年以来,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活动5次,开展“感恩母亲节”、“为爱相缝”、趣味运动会等亲子活动12场,助力家庭亲子教育;开展育婴师、面点师等职业技能培训,好婆媳技能比拼,提高妇女致富本领和实用技能;利用3.8、11.24、12.4等时间节点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知识宣传,帮助广大妇女儿童维护权益。

困难群众帮扶戏。建立党员1+1结对帮扶制度,走访联系辖区内困难母亲、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家庭;开展圆梦微心愿、奖特扶等活动,为困难妇女儿童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