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抓实党建项目,齐绘幸福画卷

发布日期:2021-05-06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DSC03616.JPG

为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有效发挥基层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近日,蜀山区稻香村街道整合辖区各类资源,结合自身实际谋划,推出“朝夕为民,稻香七卷”党建项目。积极搭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党建共建共治联盟等共建平台,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答好党建卷、平安卷、文明卷、民生卷、服务卷、治理卷、树人卷。

整合资源、摸清需求,建好党建项目“三清单”

一是建立社区“基本情况清单”,依托5个社区的81个网格,对社区人口分布和结构、驻地单位情况和特色,进行摸底和分类梳理,列出优势与短板。二是建立社区“公共资源清单”,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摸清社区公共资源和辖区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可提供共享的资源。三是建立社区“群众需求清单”,通过入户走访、周末议事厅、网格党小组会等问需形式,深入摸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梳理形成群众需求清单。

精准对接、科学分配,强化项目认领“三环节”

一是强化“项目对接精准”,社区党委根据驻地单位资源和优势,制定“公共资源清单”与“群众需求清单”配对方案,指导驻地单位逐个认领共建项目。如辖区合肥市蜀山区天天向上残障儿童康复中心认领“情暖稻香-阳光助残”项目,为辖区残疾人提供便民、复健服务,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二是强化“项目匹配精准”,街道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单位坐下来、集体议,根据各自优势主动认领并开展党建服务项目。三是强化“项目实效精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根据项目性质将项目划分为长期性和阶段性两类,合理确定完成时限,确保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单位认领的党建服务项目有效推进。

严格评判、闭环管理,把好项目实施“三道关”

一是把好“过程管控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专人跟踪管理、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等方式,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安排网格员、居民代表、社区监事会成员参与监督。二是把好“群众评判关”,将居民满意作为评判项目成效的唯一标准,项目实施中、完成后,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三是把好“质量提升关”,对不符合预期或居民不满意的项目,及时督促认领单位改进提升,或者提请联席会议重新安排共建共治联盟单位认领实施,确保有效推进党建项目。截至目前,街道、社区共建共治联盟成员单位共认领党建项目21个,将开展活动100余场,受惠群众约1万余人。下一步,街道将认真推进落实“朝夕为民,稻香七卷”党建项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居民幸福更有“质感”,团结和带领全街上下齐绘“幸福稻香”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