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庐江县55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民解忧

发布日期:2021-04-23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庐江县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成立了229个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一线为民服务”,进村入户为民排忧解难,打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全县5544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静下心来办实事,俯下身来做好事,狠下力来解难事,用自己得“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芳菲四月,山茶飘香。眼下,正是春茶收获的季节,在柯坦镇:山上,星星点点的茶农穿梭采摘;山下,大大小小的茶企忙于加工,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茶香。

在柯坦镇党委委员罗大全的带领下,绕过一弯又一弯的山路,记者来到该镇虎洞社区。据罗大全介绍,这个社区是柯坦茶叶的主产区之一,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或加工茶。

走进虎洞社区寨洼组茶农刘珍久家的加工车间,只见他正在操作机械制茶,阵阵茶香扑鼻而来。刘珍久说,这几年,他家各道制茶工序都由手工作业换成机械自动完成,既保证了茶叶的清洁生产,又缩短了时间、节省了人工。

一旁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虎洞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徐志敏跟刘珍久一边“嘀咕”,一边示范,告诉他如何按照春茶制作工艺进行规范操作。有着多年制茶经验的徐志敏对记者说,茶青要经过杀青、揉捻、烘干等工艺才能制成干茶,“每一道工序都决定着茶叶的品质,每一步操作都不能含糊。”

刘珍久乐呵呵地说:“有了工作队,我们制茶有了底气,增收有了希望,生活不断芝麻开花节节高。”

和刘珍久一样,提起工作队,汤池镇汤池村十大家组芮世央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我们小区的窨井盖破损严重,各方扯皮一直没人愿意管。工作队进社区后,对破损的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排查统计,很快换上了全新的窨井盖,大家出入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汤池村党委书记朱立权说,小小的窨井盖,或许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却是关乎公共设施正常使用和居民人身安全的“民生大事”。

道路畅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这些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发生在他们身边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近段时间,芮世央逢人就夸:“工作队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既保障了居民的安全出行,又提升了小区的环境面貌,我们很满意。”

干部沉下去,民意升上来。万山镇卅埠村万山组王世芳对此感触颇深。工作队的到来,让她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贴心服务。

原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后,王世芳也拿到了一张社保卡。但是,社保卡需要激活后才能使用,由于常年卧床、行动不便,她无法及时到网点办理。

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卅埠村党委书记张钰在一次走访中得知王世芳存在“领卡难”的情况,便主动联系银行业务人员,开展上门激活服务工作,还向她介绍了社保卡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真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这下我领养老金再也不用发愁了。”王世芳拉着张钰的手连声道谢。“我们多累点,就可以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方便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张钰道出了全体工作队员的心声:“只要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就会主动亲近你。”

想民所想、谋民所需、解民之难,庐江县党员干部俯身一线,做到政策在一线实施,问题在一线发现,工作在一线推进,下足绣花功夫,做足一线“文章”,以惠民实效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据了解,庐江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一线为民服务”,采取每月第二周周六全天开展集中服务,平时结合实际开展随机服务,和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接触,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一线为民服务”已在庐江县如火如荼开展中。截止目前,乡村振兴工作队共收集各类问题1604个,已办结1401个,其余正在进一步分流处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成了服务发展的“排头兵”、服务企业的“好帮手”、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春潮涌动,活力迸发,放眼潜川大地,一曲乡村振兴的新乐章正在这里铿锵奏响。(赵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