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庐城镇:“红色引擎”持续发力 提升城市基层党建能力值

发布日期:2021-05-06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庐江县庐城镇以打造服务型、开放型、创新型、共建型党建工作载体的总思路,统筹党建资源,挖掘内生动力,强化队伍建设,盘活基层治理,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优化城市治理、增进群众福祉和推动庐城高质量发展。

全域共建,激活“机制动力”

当前,为推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着力提升群众民生福祉,打造宜居宜业城镇,庐城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发《党建引领建设“多彩楼院”实施方案》,从健全领导体制、优化运行机制、落实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4条重点任务、13项具体措施,全面系统地谋划设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此同时,每个社区按照实施方案,自选1-3个楼院试点创建,逐渐铺开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新模式。

区域共治,盘活“内生动力”

庐城镇在谋篇布局上突出整体推动,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把“大社区”划分成“小网格”,13个社区设立二级网格123个,将控违拆违、文明创建、社会稳定、便民服务等工作落实到网格上。同时,强化和完善社区、网格以及楼院三级组织网络体系,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小组建在楼院里,建立网格党支部80个,楼院党小组286个,通过“党员串串门”“庭院会议”等载体,真正了解群众需求,并由社区工作者、网格信息员、党员志愿者构成的“红管家”队伍29支,关注与居民密切相关的生活事、身边事,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的服务内容,2020年以来解决民生实事525个,着力做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跨域共享,畅活“融合动力”

庐城镇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跨领域融合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延伸共建内容,实现为民服务无缝隙、无盲点。依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四联四定”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的通知》,健全各方共同约定的工作推进机制,13个社区与69个县直单位结对共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925人,2020年以来开展志愿服务483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21件。积极扩大党对物业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配合房管部门组建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21个、业主委员会党支部13个,逐渐完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的议事机制。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联动模式,引导阳光公益、蓝天救援队、星之火志愿团等社会组织,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宛新会、朱灿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