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阳区海棠街道清华社区党委: “订单式服务”解决群众身边事

发布日期:2021-04-22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QQ图片20191014145150.jpg

为应对日益复杂的基层治理新形势,协调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近年来,庐阳区海棠街道清华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积极探索“订单式”服务群众办法,群众下单提需求,党委接单抓落实,力求对症下药治好群众切身“难点、痛点、堵点”。

群众“点单”。社区党委通过“红色楼栋长”入户走访、广场座谈等方式征集居民诉求,并邀请居民“点单”;居民也可通过便民服务热线、小区业主群等方式线上自助“点单”。海棠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期间,社区党委发动“两长多员”摸排群众需求80余户,200余人,收集到楼道乱、路灯不亮、绿化有漂浮物、水塘脏臭、矛盾调解等60余件问题。通过居民“点单”的方式让基层工作实现对症下药、发挥作用,为辖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党委“接单”。社区党委对收集的问题和需求进行筛选汇总,对诉求合理、切实可行的需求逐项研究,并邀请辖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两长多员”、网格员、居民代表等参与了解,形成“群众需求清单”。对收集的订单进行汇总梳理,并按“就近就便”原则,将订单分派到各网格员。去年以来,社区党委梳理、筛选出群众大小需求60余件,列出都市清华小区二次供水水表出户、小区监控群覆盖、芙蓉苑南村安装非机动车棚、海棠花园小区加装电梯等突出问题60余件。

网格“办单”。网格工作人员直接面向所在网格居民群众答疑解惑、提供便民服务、负责环境整治,对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宣传政策措施,对上反映情况,报告“办单”进展。网格员接到“订单”,针对楼道乱堆放、路灯不亮、绿化漂浮物等问题与物业积极协商,进行“楼道革命”,绿化带清理;针对电梯加装楼层居民矛盾主动上门协调、召集调解。今年以来,各网格员为辖区居民解决小到装修垃圾、修理灯具、疏通管道,大到消防管网改造、电梯加装空调等问题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