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长丰县:打造“全科网格”激活城市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1-04-2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长丰县以“争当社区治理先行者、织牢为民服务纵横网、激发党员企业双活力、推行居民议事双协商、示范引领党员微服务”为抓手,打造“全科网格”激活城市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争当社区治理先行者。党支部开设“社区小课堂”“学学做”,对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以及物业工作人员采取专题授课、外出参访、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围绕在社区综合治理所需要掌握的政策法规、安全常识等内容,探索新路径,学习新方法,不断提升社区工作队伍在社区建设中的履职能力。

织牢为民服务纵横网。构建“社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的纵向社区组织链条,围绕构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提出创建“一家亲”楼栋党小组,采取“楼栋党员承包制”,每栋楼设立读书、环保等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相应的志愿活动。构建“红色居委会—红色物业—红色结对共建党组织”横向治理体系,纵横交错,织牢为民服务网。

激发党员企业双活力。充分发挥党员“八小时以外”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八小时内服务单位、八小时外奉献社区”,定期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报道;与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进行结对共建,动员驻区单位为社区提供帮助支持,开展“组织共建、活动共联、工作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推行居民议事双协商。推行“以党建为引领、各类主体广泛参与、内外资源优化整合、社区事务依法自治的协商治理、协商服务”的“双协商”居民议事机制,引导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企事业单位、居民代表等社区治理多方主体积极参与社区协商共治。在协商内容上,利用现有场所设立“民情会客厅”“民情格子铺”“协商议事厅”“志愿者服务台”,将便民服务与民情收集有机结合,不定期组织居民就问题和解决居民难题进行协商。在协商方式上,线上公众号设立意见反馈窗口,线下在楼栋设立居民意见箱,方便居民反映问题。

示范引领党员微服务 。退休的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企业能人等纷纷组成志愿者,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站为平台,以品牌文化活动为载体,面向社区群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创建了故事绘本、志愿巡逻、爱心护学、志愿献血、爱伴夕阳、国学诵读、防溺水宣传、小手拉大手等群众喜爱的志愿项目。志愿服务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