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常青街道:党建引领多举措,稳稳托起城市临工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04-22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首家专业服务“马路临工”的公益性综合性品牌,近年来,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通过实施“心新相映”等党建项目为集散中心发展筑基赋能,相继实施“四以代训”“精准推荐日”“临工服务日”等创新服务举措,实现年均72%临工可持续就业,年均19万人次临工享有稳定日收入超180元和实现总年收入3400余万元。秉持“精心管理、热心服务、诚心关爱”理念,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多措并举促进支部党建活动不断创新,全力塑造“组织新港湾、城市新家园、合肥新市民”。

从“有根部”到“有灵魂”,抓住党建发展“总引擎”

近年来,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常态化开展“工棚下的宣讲”“党课开讲啦”等系列活动,力促党建活动走深走实,引导临工群体逐渐融入城市新生活。

就业稳定了、收入增加了,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基本支撑,新时代临工的追梦路上更有底气。临工集散中心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最大范围满足用工需求,无缝隙、零距离对接用工单位,促进用工信息不断扩容提质。2018年9月14日,“临工益站网”正式上线,平台利用线上线下就业双驱动,让临工足不出户,一键搞定临活。中心还创新举办每月22日的“精准推荐日”早市场,实施“1532”(即15家用人单位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实现200人次就业)就业举措,全力推动临工就业。此外,临工集散中心正着力实施“双优推荐”举措,将架子工、钢筋工、泥瓦工分类优先推荐,实现“一次推荐、长期就业”“从临工到长工”的华丽转变。

为了稳稳托住更多临工就业获得感,临工集散中心精准发力,创造性开展含电焊工、电工、装饰装修工等专业工种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组织部分高空作业者、架子工培训,考级拿证;创新开展“临工工匠”技能大赛,弘扬临工群体工匠精神,增强临工就业竞争力。此外,临工集散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与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以赛代训”“以证代训”“以工代训”“以会代训”的方式,将临工碎片化时间投入到技能提升、树立现代职业思维安全生产等内容。

从“有组织”到“爱组织”,党建有为更有“滋味”

当党建引领志愿服务,使得服务更有传导性,不仅奏响了文明实践“交响曲”,也让公益行动的品牌也越擦越亮,2020年,临工集散中心匠之心志愿服务队荣获包河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荣誉称号。一场场理论宣讲、技能培训、精准推荐、文化关怀、权益维护、心灵工咨询等“6+X”系列志愿服务在这里开展得有声有色,这群城市中最早醒来的“报春鸟”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据了解,凌大塘社区匠之心志愿服务队是全省首个以临工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志愿服务组织,组织突出“真心、诚心、暖心、爱心”的“四心”关爱主题,受到感召的临工通过一技之长变身志愿者,积极参加辖区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街小巷里他们忙碌的身影,让志愿精神在”中心”绽放得更加绚丽。

自2018年2月以来,每月10日的“临工服务日”已成为临工集散中心的“金字名片”。免费法律援助、免费送意外险、免费理发、免费配钥匙、免费体检等“5+X”免费服务举措,在最大程度满足临工实际生活需求的同时,让临工的“新家”生活也更有滋味。目前,年均近1.6万人次享有到至少1次的免费服务。

而属于临工自己的“节日”和“文化盛宴”——临工文化节,也在每年年末按时上演,不断满足着临工群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临工文化节以临工为中心,通过文化关怀、“优秀临工”表彰等活动,让临工切切实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在满满的归属感中凝聚起继续奋进的力量。在这里,临工既是“编剧”,也是“导演”,既是“观众”,也是“演员”,耐人寻味的温情在临工集散中心这片梦想的土壤上缓缓流淌开来。

从“一面旗帜”到“一支队伍”,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6年12月,常青街道临工之家宣讲团成立,依托凌大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常青·临工大讲堂”等阵地,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临工就业技能培训、便民惠民利民政策、“心灵工”心理咨询、临工故事会等五大主题,通过以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凡“带头讲”、临工代表“身边讲”、专家教授“专题讲”、“心灵工”心理咨询工作室“深入讲”、用人单位“现身讲”等分众分类宣讲,构建起多元化宣讲模式,让党的声音在工棚下“飘扬”。五年来,该宣讲团常态化开展宣讲80余场,受益临工4500余人次。2017年,临工之家宣讲团获合肥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去年10月15日成立的“心灵工”心理咨询工作室,也逐渐成为临工群体身边的“贴心管家”。以公益性服务为宗旨,通过组建专家咨询团队在每月10日开展的“临工服务日”进行普遍性咨询释疑,以及每月25日“学习常青·临工大讲堂”针对性宣讲解惑,“心灵工”心理咨询工作室率先开通全省乃至全国临工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在心理科普、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心理援助等方面为临工的“心理事”保驾护航。

宜趁东风马蹄疾。未来,常青街道凌大塘临工集散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平台运行管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平台的发展优势,继续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