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经开区芙蓉社区党委: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为民办实事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1-05-25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为实现社情民意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城市精细管理、居民精准服务在“一张网”内实现,经开区芙蓉社区党委2020年开始,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通过完善网格架构、强化平台建设、健全考评机制、打造特色网格等,逐步实现网格内党建共建、事务共管、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和谐共创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网格架构。

制定《芙蓉社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两级平台、四级管理”划分社区网格,首创“小区+重点区域”的三级化片区网格设置建立“社区党委-居民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一级网格的网格长居民区党组织书记为二级网格的网格长,社区委领导下沉对应二级网格,指导推动网格工作,对应包保部门负责人为联络员。二级网格同时配备社区民警、城管为副网格长,并协调法官、市场监督、消防等执法、管理力量进入二级网格,形成“1+5+N”的网格力量。制定《关于推进派出所社区民警兼任芙蓉社区居民区党组织委员的工作方案》,选聘何维顺等6名同志兼任各居民区党总支委员,增强居民区党组织统领发展力量。居民区两委成员任片区网格长(即三级网格居民区工作人员专职基础网格员,楼栋党小组长、物业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组成兼职网格员,形成网格共治队伍,建立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会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从辖区单位、专家学者、退休老干部中聘请6位同志作为芙蓉社区首批社会治理指导员,组建社区社会治理智囊团,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强化平台建设,赋能增智提速。

聚力网格提速。开启“智慧网格”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建立基础数据库、事件处置流程、实时快速反馈等闭环管理的“掌上云服务”,提高为民服务效能。截至目前,61名网格员(长)们通过智慧网格平台系统上报巡查事件170余件,网格日志1454余件。聚力网格赋能。深化“红色联盟”党建平台建设,成立全区首家志愿服务联盟,吸纳由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居民骨干组建的16支志愿服务队伍,并按照单位、居住地所属地编入片区网格,强化网格治理和服务力量。聚力网格增智。成立全区首家社区治理学院,定期组织网格长(员)、业委会、物业及自治组织和居民带头人开展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网格议事、处理问题的工作能力。聚力网格提效。搭建居民协商议事平台,由网格牵头,定期组织由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业主代表参加的居民协商议事会,就小区自治方面的难点痛点进行沟通协调,坚持自治与法治结合,发挥社区“两官三师”工作室智力作用,邀请法官、警官和行业主管部门及物业管理方面专家、律师现场给予政策指导和矛盾解决途径建议,通过小区的事大家商量办”,报业园物业费纠纷、新华徽府新老物业交接、泊岸家园更换物业等矛盾成功化解。

健全考评机制,提升网格成效。

制定《芙蓉社区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成效评价》,每季度对网格工作谋划、实施到效果的全过程进行测评,重点推进三级片区网格的治理成效。同时,明确网格工作“六个一”标准暨成立一个独立党组织、建立一个红色驿站、创建一个网格微信群、搭建一个协商议事平台、发展一支共建共治志愿队伍、每周一次联合办公机制网格中心每两周对网格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和通报。

打造重点特色,带动全域发展。

    突出“一网格一特色”,结合网格巡查、入户走访,在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网格内推行项目化认领打造,其中中环片区网格矛盾较多,重点打造协商议事平台,今年以来,通过四次议事协商,逐步解决小区路灯、监控、电梯隐患等多项问题;国耀片区网格督促物业开展“项目经理问答日”接待业主,化解矛盾,下一步准备和物业一起开展“接待日”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业园片区网格空巢老人居多,居民区党总支通过挖掘党员、居民骨干,孵化培育雁南飞志愿队,每周五下午免费教辖区老人电子琴,既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又及时掌握空巢老人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