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方庙街道:激活社区党建“红” 点亮群众幸福“梦”

发布日期:2021-05-1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wKgEImBudOGAFWkGAADUo1-fKIA801.jpg

小区内曾经的不文明养宠物、毁绿种菜等扰民问题一去不返,居民楼道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得到根治,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逐步好转……居住环境有了质的改善,邻里矛盾得到及时化解,越来越多的小区让居民住得更舒心、更安心。从垃圾清运到破损道路修复、从路灯维修到停车位设置,让更多问题在基层解决、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一处处变化、一点点改变,凸显了基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而这背后是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聚焦民生需求,着眼于破解基层治理瓶颈,以一缕党建“红”点亮群众幸福“梦”所作出的努力与探索。

建强组织体系,构筑“红色堡垒”。

“站塘‘城中村’房屋年代久远,危旧房多,居住环境差,与周边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相比显得格格不入,居民要求改造的愿望十分迫切,站塘的新生成为每一个站塘人的梦想!”方庙街道站塘社区工作人员张维忠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面对站塘“城中村”租房人多、人员流动性大、自建房复杂等诸多困难,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征迁项目上,将党旗插在征迁最前沿用,让党员干部始终挺在征迁第一线,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以扎实的工作和严谨的作风,推动征迁工作“加速度”。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街道在征迁进程中注重发挥社区网格党员的光和热,动员党员征迁户率先交房,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动身边群众。“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所以我要带头交房。”社区老党员宣军义这样说到。在征迁过程中,老同志不仅第一时间搬家交房,还动员老邻居支持拆迁工作,一名基层党员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人,为顺利完成征迁任务助力。

基层党员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得益于街道党工委聚焦抓基层强组织的目标精准发力,以深耕基层治理为鲜明导向,构筑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使治理更有准度,服务更有温度。目前,街道规范组建42个网格党支部,55个楼栋党小组,推动各种资源力量落实到社区、楼宇和网格,打破区域关系界限,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

抓组织、建网格、促融入,党员干部沉入小区参与社区治理已经成为常态。围绕“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和谐社区”这一目标,按照楼栋单元和居住户数,把专职网格员、社区警员、城管队员、市场监管员、物业管理员、信息员等人员纳入社区网格,动员有责任心、会管理的居民党员担任网格书记或楼栋长。采取“巡、访、做、报、记”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了解民生实事,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暖心服务,推动基层党建与自治力量在“网格”深度融合。截至目前,街道社会治理平台上网格员全要素采集为120596个公共资源;巡查2196次,走访1344户,事件登记数1579件,办结数1579件,办结率为100%。

创新治理体系,激活“红色细胞”。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如何解决“三无小区”的疫情防控问题,让社区网格员不由得担忧起来。

但很快,问题便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街道发挥党工委的核心领导力,将片区党员、小区物业、居民志愿者与市、区、街下沉的人员“穿插搭配、捆绑作业”,用严密的组织“细胞”打通了“三无”小区疫情防控主渠道,使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在、关口位置有党员守,实现无缝防控。

“看见飘扬的党旗,尽责的‘红马甲’,大家安心了,也更能配合防控要求,齐心协力应对疫情!”小区群众纷纷谈到。创新基层治理机制,激活基层组织“细胞”,让更多力量在基层聚集,实现互融互促互进,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有力引领基层治理,这是方庙街道党工委不懈努力的方向。

在工作实践中,街居两级注重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引领作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多元参与社区基层治理,让社会资源和居民群众共同融入社区工作,形成社区群众踊跃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借力治安管理、普法宣传、人口普查等工作,将辖区党员、热心群众、私营业主和退休职工等分散力量有序组织起来,先后组建万绿园社区“同心快递员”、香格里拉社区“民声快递团”、香江佳元社区“580”志愿服务队等六支特色“微团队”,让更多居民走出家门、融入组织、奉献自我。

依托居民特色服务团队,以社区党员带动群众踊跃参与基层治理,以志愿行动联接为民服务,以“微团队”的形式,实现“管家式”的服务。先后收集整理了社区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100余件,集中整治了居住小区内乱种菜、楼道乱停放等现象,修缮了小区主干道坑洼、道路破损,增设人行通道、护栏等问题,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使民生惠及与组织关怀有机结合,用务实的举措让社区红色“细胞”活起来,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优化服务体系,打造“红色方阵”。

瑶海南村小区建成已超过20年,年久失修,靠近铁路旁的围墙已发生倾斜,给居民的生活安全带来了不便,社区群众反映强烈。

“针对此问题我们依托党群议事会平台,对口联系区直‘好帮手’单位,通过申请专项维修资金进行重修,社区在新建围墙周边摆上了盆栽,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各个拍手称赞。”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到。

围绕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小区违章搭建拆除、充电桩改造、停车位增设等问题,街道党工委秉持“共建共享、共商共治”的思路,联合小巷管家、社区志愿者、网格党支部、物业等资源力量,打造社区“党群议事会”、“倾听者工作室”等为民服务“红色方阵”,有效联接市“四联四定”单位、“让社区多个帮手”区直单位及其它驻街的企事业单位,为群众需求和资源供给之间搭建桥梁、穿针引线,使民情民诉得到了快速回应和及时解决。

近年来,瑶海区方庙街道依托党群议事会聚民声、集民智、办民事,先后累计召开党群议事会议80余次,协商解决了香江佳元小区雨水管改造、安徽大市场物业费协调、老旧小区改造、苹果嘉园小区无非机动停车棚、香格里拉花园充电桩增设等民生问题70余起,其中完善主干道破损修复等基础设施建设10余处。推动党群议事会平台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其问事、议事、干事、评事功能,让各方优势资源和社会力量融入“红色方阵”,破除部门信息“不联通”、服务“不给力”的难点,围绕基层治理短板精准发力,啃下了一个个“事难办”的“硬骨头”,解开了党群之间的一个个“小疙瘩”,使群众收获一个个看得见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