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经开区莲花社区:以党建统领绘就幸福画卷

发布日期:2021-05-12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合肥经开区莲花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化“党建+社居+物业+”治理模式,脚踏实地为居民做好每一件事,让社区中每一个人都成为社区发展的参与者、管理者,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建立“党建+社居+物业+协商议事”治理机制。扩大协商议事平台,以居民代表为主体,党员代表、居委会代表、物业代表共同参与,打造党建引领、社居协调、自治物业管理、业委会监督、居民参与协商议事的“五方协同”工作机制,多元共治、精准议事促治理,引导居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形成“红锋工作室”“党群连心室”等多个党建品牌,协商解决“清理小区毁绿种菜”“违规搭建”“小区路灯维护和修理”“小区停车难”“楼栋堆积杂物”等20多个议题,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形成“有事大家议、小区大家管”工作格局和“人人有人管,意见有人传,问题有人办”的优质服务模式。

加强“党建+社居+物业+党员群众”治理力量。积极依托基层党建工作,拓展党员全面参与基层党建的渠道,创新发展特色“五色五星”志愿者服务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带头作用。各共建单位定期提供组团式服务,并广泛发动社区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鼓励和吸纳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积极推进“心莲心”社会救助特色服务项目,通过打造“7+1”的服务模式,创新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为辖区低保、低保边缘户、孤寡、计生特服家庭等困难群众开展助学、助医、助居、增能、微心愿、便民等服务。深化“小区事务官”管理服务模式,落实“小区事务官”下沉工作常态化,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深度参与居民自治、文明创建、矛盾调解等工作,探索住宅小区协商治理的包保新模式。

创新“党建+社居+物业+互联网”治理载体。搭建“说事、解题、服务”网上工作平台,推行“‘码’上说 马上办”,无缝对接群众需求,便民服务精准化,实现“群众线上吹哨,部门线下报到”,为基层党建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全面推进 “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提供更多便民化服务,为居民进一步参与公共事务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让住户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现代化小区管理模式。创新“党建+互联网”模式,积极拓展学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蜻蜓FM为党员定制党课套餐,开展花样课堂,将党员教育与新媒体有机融合,让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党员手中。

健全“党建+社居+物业+网格”治理体系。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小区四级服务联动,调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力量,服务下沉,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精细化社会治理。成立城管工作室,10名城管执法队员下沉至辖区的7个居委会,全天候参与工作处理,加强一线执法力量,践行“城管进网格、服务零距离”的理念,形成“一网通管”网格处置联勤联动模式。构建居民点单、总支下单、党员接单的 “三单制”志愿服务机制,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两委接待日”常态化,转换办公场景,推行沉浸式办公,零距离服务群众。探索“法官进网格”,嵌入网格治理体系,构建基层矛盾化解新机制,实现小网格大治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