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发改委: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5-1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今年以来,庐江县发改委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部署,围绕民生工程重点工作目标,多措并举,从项目履约监管的方向加快推进全县民生工程等进度,主要涉及乡村村庄亮化、乡村旅游提升、村庄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助推乡村振兴,要扎紧制度笼子。为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权利义务,印发了《关于转发合肥市公管局公共资源交易和监管相关文件的通知》。针对标后履约实践中招投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理单位开展监理活动不规范等影响高质量履约的突出问题,印发了《关于纠正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和规范标后履约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为民生项目标后履约提供扎扎实实的制度保障。

助推乡村振兴,要发挥监管职能。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县发改委充分发挥部门职能,采取深入施工现场、巡查抽查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监督。2021年开展招投采购专项治理活动中对106个重点项目进行检查,其中,对盛桥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整改项目、乐桥镇大化下街村民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泥河镇竹园中心村村庄亮化工程等20个项目进行标后履约检查、巡查,深入开展标后履约监管。

助推乡村振兴,要夯实法律保障。对反映问题较多的民生项目,县发改委召开约谈会议,逐条研究,制定措施。2021年以来,组织对国家级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马槽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二期工程项目、国家级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马巢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集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优化设计-建设-运营工程-标段项目、罗河镇2017年美丽乡镇整治补充项目等8个民生环保项目进行约谈。对于招投标过程中违法违规的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处罚措施,对履约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及时作出不良信用处理,并予以披露。(黄金树、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