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包河区骆岗街道:群众“下单”、党委“接单”,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1-05-20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以前山西路尘土飞扬、路边围墙破烂不堪,现在‘养眼’多了,大家路过时都要停下来看一会儿路边围墙上的宣传画。”近日,在包河区骆岗街道包河苑小区,一字排开的“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家风家训”等公益性广告贴在了新修整的青砖黛瓦墙体上,令人眼前一亮。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骆岗街道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逐步形成党建引领社区和小区治理的新特色。


党建引领,带领社区治理有序发展。

“秧歌、花船舞起来,欢欢乐乐闹元宵!”2021年元宵节,包河花园小区里热闹非凡。元宵节期间,骆岗街道社会服务中心组织各社区社会服务站开展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让居民们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元宵节。

据了解,目前,骆岗街道在5个社区开展社区治理示范工作,针对居民需求,结合社区发展,成功完成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和5个社区社会服务站的建设工作,搭建了基层社会服务平台。“以社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资源为保障,以社区自治组织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工作从‘被动组织模式’转变为‘主动活跃模式’,积极探索‘五社联动模式’。”骆岗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透露,在社区治理中,各社区党组织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使得社区、社会组织、居民、社会工作者多方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凝心聚力,共建和美家园。


服务提升,夯实社区治理群众基础。

社区治理中,只有做到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才能解民忧、聚民心。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骆岗街道积极开展社会服务项目工作,搭建了社区与居民交流互动平台。在骆岗,儿童国学、亲子手工、绘本阅读、老年沙龙、老年太极等30多种服务活动已成为各个社区的“常规操作”。克服疫情影响,整个2020年,他们还结合节假日、重大纪念日开展了近100场主题活动。这些服务活动不仅完善了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拉近了居民和社区的关系,也促进了居民之间的互识、互动和互助,强化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所需要的群众基础。

多管齐下,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力量。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解决小区治理难题,“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成为骆岗街道破局的一个突破口。

整合社会资源,挖掘居民骨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以微公益项目为抓手,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力量。据骆岗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已挖掘社区志愿者有200多人,孵化培育出了“爱心小帮客”“妈妈帮帮团”“暖阳志愿服务队”“老年自管会”“社区治理文明倡导队”“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等20多支社区社会组织。


骆岗街道还创新实行社区治理工作项目化,通过举办“善治骆岗”微公益创投项目,打造出“幸福8号·繁华里”楼栋自治、诵读经典·书香繁华、幸福快递到家、情暖夕阳等9个微公益项目。

建章立制,保障服务项目规范实施。

2020年底,包河苑社区A+志愿服务联盟上线。这个联盟将社区、志愿者、爱心商户纳入到社区建设志愿服务“闭环”中,为社区志愿者提供优惠福利,让爱心商户获得经济效益,从而扩大志愿者队伍,达到多方参与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这是骆岗街道志愿服务的一个创新性尝试。


据了解,为确保社会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在总结项目服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骆岗街道制定了《街道社区服务站管理制度》《“善治骆岗”微公益项目指导手册》,初步草拟了《社工管理制度》《社会服务项目主体职责指引》等多项管理制度。

强化协商,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群众‘下单’、党委‘接单’,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在骆岗街道山西路改造过程中,改什么?怎么改?都是居民说了算。这样的社区协商治理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多元主体的参与热情,也让社区治理变得轻松了不少。

如今,骆岗街道在五个社区试点开展了协商治理工作,并成立了社区协商理事会。回迁小区普遍存在的私拉电线、不文明养犬、物业服务不到位等治理难点问题,正按照“轻重缓急”的方式逐步在小区协商治理中推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党建引领下,骆岗街道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效,链接辖区资源,号召多方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发展有了全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