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长丰县:党建引领织密社区治理“红色网格”

发布日期:2021-07-20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长丰县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探索推行城市社区“红色网格”管理制度,实现基层党组织与社区治理网格同步设置,网格化党建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推进,走出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党组织设在网格上,织密组织覆盖“一张网”。针对部分城市社区管辖面积大、常住人口多,原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承载能力有限等情况,探索推行城市社区“红色网格”管理制度,根据“人口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将29个城市社区划分为70个网格单元,建立70个网格党支部,选聘优秀社区“两委”、优秀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200余人任网格员,划定“15分钟城市党群服务圈”,解决了部分社区管理中党组织缺位的问题,保证了党组织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管理落在网格上,拧成服务社区“一根绳”。社区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网格党建工作规范,规范协商民主议事流程,实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明确网格党组织负责人、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工作者等职责140余条。打造“网格—社区—乡镇(区)”三级式居民协商平台,逐级回应解决民生诉求。探索完善网格星级评定机制,明确24项工作要求和120余项服务规范,保障网格服务模式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去年以来,共组织修订网格党建工作规范3次,完善党员服务等工作职责75条。乡镇(区)司法、民政、医疗卫生等部门共下沉网格1400余次,帮助解决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矛盾纠纷等民生诉求400余件。开展网格服务星级评定2次,共评出五星级红色网格12个,四星级网格48个,三星级网格10个,网格服务满意率达97.8%。

队伍建在网格上,高举党员先锋“一面旗“。全面整合网格内的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深化“网格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建立资源、需求和共建项目“三项清单”,共有3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00余名在职党员、200余名党员志愿者通过“吹哨报到”到网格参与活动。实行党员网格服务积分制管理,列出党员参与网格服务的次数、时长,承接问题、解决问题数量,群众满意度等5个积分指标,引导党员通过党员活动、居民服务、协商议事“三合一”的网格服务,开展党员服务、政策法规宣传、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调解,推进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共同提升,实现党员服务的无缝精细化管理。去年以来,报到党员共认领服务岗位800余个,深入网格开展法律援助500余次,400余名各类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人口普查、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