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点线面”结合推动“薪火永相传”工程发挥实效

发布日期:2021-09-2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为弘扬并传承“永久牌”老党员精神,带动青年党员传承精神火炬,在推动瑶海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力量,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潜力,瑶海区七里站街道通过宣传典型、进行青老结对传帮带,开展系列活动的方式,深入推进“薪火永相传”工程实施发挥实效。

挖掘典型,形成宣传示范“点”。七里站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凝聚资源力量,充分发挥辖区“永久牌”老党员资源优势,从中挖掘培育先进典型,营造氛围,加强互联互通互助,不断擦亮“永久牌”老党员文化精神名片,让他们成为青年党员干部前行的闪亮坐标,从而激励辖区青年积极投身奉献,认清人生目标,主动报名参与结对。通过拍摄红色影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在公众号及先锋网刊登宣传稿件、联合非公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党员进行党史学习宣讲等方式扩大宣传,全街现已有五十多名青年党员报名。

青老共建,拉起精神传承“线”。召开“薪火永相传”工程推进会,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程结对目标、审核标准、学习计划、考核方式,建立“传帮带”培养机制,启动了“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师徒结对,共同提高”的“青蓝”特色党建工程。“薪火永相传”工程推进以来,针对辖区积极报名参与结对的青年党员,街居两级进行双重把关,综合考虑个人性格特征、思想高度、工作技能等方面,筛选出辖区不同领域的青老党员结对人选,确保师傅能在精神传承上“引”、在工作方法上“教”、在工作作风上“带”,有针对性的帮助徒弟提高,实现精神和技能的双提升。

聚力转化,实现薪火相传燎原“面”。街道聚力将党员资源转化为社区治理的力量,尤其在非公党建方面,通过精准结对共建提高非公企业党员参与度,发挥非公党员作用。师带徒参加“两单五微”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文明创建等,师傅在方方面面对徒弟进行言传身教,让年轻党员的基层生活更加充实,工作经历更加丰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通过制定每月的学习任务,做到学习与日常工作的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时,街道通过定期考核收集党员的反馈,不断对工程推进方式进行改进,并将恒通社区作为试点,不断探索实施方式,力求形成更为完善更易推广的长效机制,也是推进“青老共建”特色党建活动深入开展的一次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