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新站高新区:党建引领“三线联动”, 探索“三无小区”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8-05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为做好“三无小区”治理这一项关乎群众幸福感和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一个基础性工作,新站高新区大力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把“绣花功夫”下在城市治理全过程,以党建引领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探索“三无小区”治理新途径,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和睦友善的小区新形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全区应建尽建小区党组织90个,招募200余名红色小管家,实现全覆盖。

建好“组织线”,打造红色堡垒。位于新站高新区的铁静苑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1592户,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前,小区为上海铁路局直管,属于典型的“三无小区”。由于缺乏有效管理和日常维护,小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私搭乱建随处可见、环境脏乱差问题严重、四类可防性案件频发……居民们投诉不断,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缺位。

为妥善解决铁静苑历史遗留问题,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协商议事、共治共享”治理模式,2019年12月,七里塘社区党委精心挑选了三名社居委骨干力量,组成铁静苑“三供一业”工作组,进驻小区开展工作。2020年3月成立小区党支部,组织建设的完善,让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6月,小区第一期改造工程顺利完工。7月,一期业委会成立,业主们自己选出的7名“当家人”,其中有5名是党员,构成了真正的“红色业委会”。一个个组织的完善,一件件事情的落实,让小区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乐在脸上。

建好“联动线”,激活多元主体。面对更加多元的诉求,仅靠社区党组织“单打独斗”,很难将问题妥善解决。2020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铁静苑三人工作组第一时间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建立了第一道防线。随后,20多名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挺身而出,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各项防疫工作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基于此,社区党委看到了小区自治“造血”的可能性,而事实证明,这些志愿者也确实成为小区治理和改造的中坚力量。七里塘社区党委创新构建“123+N”的议事协商体系,即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相关议事协商参与者为主体;支部搭台、业委会协商,两手推进;在协商议事过程中,加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居民议事代表进行三方联动;同时根据需要扩展议事协商主体范围,推进协商议事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达到理想效果,实现多元参与。比如,在铁静苑一期改造工程中,B区化粪池被草坪覆盖,存在安全隐患,党支部、业主、施工方三方协商,将该处重新改造并做好安全防护;B区广场扩建一处违章建筑导致施工进展缓慢,一位业主代表主动参与劝说工作,最终扩建项目顺利完成。

建好“服务线”,提升幸福指数。为了更好地维护好小区改造后的成果,在党支部的倡导下,铁静苑小区成立了小管家服务队,形成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政策宣讲服务队、纠纷调解服务队、楼栋管理服务队等,为小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帮助,将服务细化落实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2021年推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小区政策宣讲队的5名队员和楼栋管理服务队的16名楼栋员陪同社区工作者一起,入户登记,动员接种,2022年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小区30余名“兼职小管家”分布在3个检测点维持秩序、帮助老年人登记信息。小区电动车乱停放,私拉电线情况严重,小区党支部立即召集业委会、物业一同协商,在主要道口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有效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充电难问题。小区化粪池未及时清理,小区党支部立即约谈小区物业,督促物业安排人员清理……

如今,走进铁静苑小区,原来坑洼狭窄的主干道,全部拓宽翻新铺上了柏油;小区内1000多平方违章搭建,拆除建成了655个地面硬化车位;脏污破损的楼层外立面,全部防水改造粉饰一新,鲜艳的颜色给小区增添了一抹亮丽;小区中心还新建了纳凉广场,新添置的健身设施,让居民休闲锻炼有了好去处;门禁道闸人车分离、路灯监控设备更换、雨污管道改造、物业公司入驻负责小区日常管理……现在一谈起小区公共事务,居民们都会自豪地说:“小区的事我们议,小区的事我们定,无论大事小情,只要反映给小区党支部,马上就会有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