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七里站街道春华社区:“青春微学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8-05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今年,瑶海区七里站街道春华社区强化组织领导,创新“说、学、做”学习模式,积极开辟“青春微学堂”,打造“沉浸式”学习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党课具有“磁吸力”,更能吸引年轻党员参与。

“微党课听我说”,实现线下学、线上讲。依托红烛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号召普通党员从“幕后”走向“台前”,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社区党委制定每月学习计划,推介“红色书籍”,由网格党支部书记线下带领支部党员领学,青年党员、“秋实”青年志愿者线上录制微视频、微音频进行线上宣讲,把“微党课”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廉政教育结合,紧扣“思想转变”和“本领提高”,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党课跟我学”,实现身边人、身边学。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把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作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成为青年党员引以为荣的榜样。通过“青春微学堂”采用座谈讨论式学习法,用好青年人欢迎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青年争做身边的“小明星”。有步骤、有重点的组织采写并推广学习“榜样在身边”、“党徽在基层一线闪闪发光”系列事迹9篇,通过社区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力量挖掘撰写并组织学习“最美女性”勤劳致富、爱岗敬业、教子有方、公益奉献事迹19篇。运用“红色剧本杀”的学习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年轻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5场,参与人员按照剧本的设定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全身心进行角色扮演,在沉浸式体验中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微党课跟我做”,实现一条心、一起干。充分激发社区党员的内生动力,依托社区“红色家访”活动,由社区党委班子包保入户,采集每户党员的生活情况、子女工作情况、居住环境情况和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记录造册,建立“群众需求、社区资源”两个清单,开展“微心愿”、“微实事”、“微创投”活动。采取积分累计制度,党员通过获取积分均可兑换自己需要的“礼物”。开展“薪火相传”工程,师徒结对16人,均加入“小巷管家”队伍,主动认领自己的楼栋,认真履行每日巡、经常访、随手做、实时报、及时记职责,每天在管片内巡查走访,对小区内的路面环境、私搭乱建、堆物堆料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与上报社区。根据身边人身边事,拍摄“百人百语”、“强国复兴有我 砥砺奋进新征程”、“奋进基层第一线 逐梦美好新时代”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抖音号、先锋网站展播等形式供社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累计10000余人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