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合肥新站高新区:聚焦“点、线、面” 推动小区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8-19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805142255_副本.jpg

今年以来,合肥新站高新区持续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基础单元,紧扣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建强组织、凝聚合力、做优服务,推动小区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建强“组织点”,配优“主心骨”。全面推进小区党组织建设。对辖区116个居民小区进行调研,详细掌握小区建设、物业服务、居民分布和党员结构等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同时,按照“就近就便”“单建联建”工作思路,列出序时进度表,分级分类推进组建小区(片区)党总支2个、党支部90个、楼栋党小组135个,3300多名党员在家门口找到党组织。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骨干力量。选配社区党员工作者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推选群众口碑好、责任心强的小区党员担任班子成员、党小组长,选派街道级大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确保支部班子结构合理、工作运行顺畅,逐步实现小区党组织从少到多、从弱到强。明确小区党组织职能。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小区党组织的职能作用。聚焦收集整理民意、督促物业履职、推进多元共治、教育引导业主、及时联系报告等五方面职责,发挥小区党组织成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业主委员会成立改选、老楼加装电梯等小区治理工作,切实成为小区治理工作中的“排头兵”“攻坚手”。

做实“联动线”,激活“聚合器”。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抓总,小区党组织主导,积极推动多方共同参与、同向发力。壮大“红色小管家”力量。动员无职、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前往小区报到,择优选聘专兼职小区“红色小管家”300余名,充分发挥其“人头熟、底子明”优势,鼓励其担任“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政策宣传员”“文明倡导员”“居民勤务员”,当好小区治理的“行家里手”。打造小区治理“主力军”。推动组建“红色业委会”,通过“广泛找、组织带、精心培、严格选”,建成物业公司党组织25个,选派党务指导员14名,将大型跨区域物业公司党组织纳入双重管理;同步推进辖区10余个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新改建4个业委会党员比例均达50%以上。充实小区治理“金助手”。搭建“书记工作室”、“三会共商”、“民情气象站”等特色共治平台,用好“党建联席会”,结合区直机关“百名干部联千企访万户”一线工作法,充分调动民警、城管、物业办、市场监管、驻区单位、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等方力量,全面充实小区治理“金助手”。通过敲门问需,协商议事,汇集各方现场处置、向上呼叫,确保小区“小事、大事、难事”得到分级分类有效处置。

做优“服务面”,绘就“幸福图”。建好用好小区“党群服务站”。聚焦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利益诉求、投诉举报”民情“三本账”,统筹小区治理各方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三清单,将各类便民服务下沉至居民身边,整合建设、民政、物业等资源,分类施策、试点示范,目前已建成15个“零距离”“嵌入式”“接地气”的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政策宣传、议事协商、便民惠民、志愿服务等四大功能,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服务。扎实推进“五社联动”。引导社会组织、社工等力量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或开展公益创投项目,面向小区居民提供居家养老、公益食堂、暑期托管等便民服务;“新家园”“实践家”等6个专业社会组织定期在辖区50多个小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百家人做百家宴”、健康生活讲座、夏日红色电影展映等为党群活动。挖掘志愿服务力量。依托高教基地资源,在少荃家园启动“红马甲公益”项目,打造高校“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推出红色义诊、针灸推拿等6个特色服务项目,目前已开展20余场活动,惠及周边群众上千人;方桥社区联合合肥市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律桥”法律援助服务站,面向辖区8个小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两年来,已帮助居民解决承包劳动合同纠纷、买卖房屋税务纠纷、物业矛盾纠纷等疑难杂症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