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点线面”结合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22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推优党建项目、发挥协同作用、凝聚多方合力实现“点线面”联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推优党建项目找准治理“点”。坚持察民情解民忧,通过广听民言找准基层治理中的“难点”“痛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建项目,推动项目、资源落到小区,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结合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日常工作开展,通过走访入户、居民微信群、民情恳谈会等多渠道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区为单位梳理居民需求清单。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域党建项目推介会暨“先锋汇”党建联席会,组织社区党委与驻地单位开展结对共建,通过资源匹配现场认领服务项目并签订服务协议,截至目前,71家共建单位累计认领党建项目65个,链接项目经费30余万并全部落到小区,及时回应了居民需求,让居民得到了实惠,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挥协同作用拧紧治理“线”。立足多层级协作、全方位服务,以建强小区党组织为根本,选派街道骨干力量担任党建指导员,选优小区党组织书记,选聘专兼职小区管家,逐步形成“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兼职小管家”基层治理队伍。发挥街道建设发展部、平安建设部、网格综治中心等职能部门作用,在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整治美化、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各司其职、同步发力。划拨小区治理、物业奖补双百万资金,选聘2家物业服务企业接管24个老旧小区,惠及群众1万余人。积极推动小区自治、自管,指导小区业委会选举,推荐有威望、有能力的小区党员参选,业委会成员党员比例超75%。

凝聚多方合力织密治理“面”。围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服务、共驻共建目标,多方吸纳共建共治共享力量,织密基层治理“红色网络”,不断提升居民“三感”。指导6个社区党委与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6个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科普讲座等公益为民活动。采取以奖代补形式推进智慧小区安防系统建设,52个小区接入公安网,不断提升居民安全感。打造“奚兵律师工作室”、“马扎书记”等基层治理品牌,有效化解居民家庭矛盾纠纷、提供各类服务800余次。组织文艺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反电诈情景剧在各小区巡回演出18场,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指导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26只,吸纳党员群众411名,自发参与小区巡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