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琥珀街道:“红色引擎”激活老城区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8-23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近年来,蜀山区琥珀街道按照省委、市委及区委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抓基础、补短板、重创新、塑品牌,全力展现琥珀老城新的底蕴。

科学划分网格,支部建在小区。将全街75个小区划分网格68个,配备网格长25名、网格员68名。目前共建立小区党组织48个,其中党支部39个,联合党支部9个。积极物色储备红色小管家人选,逐步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发动党员骨干、群众代表、自治小组等主体参与,牵头组建文体活动、治安巡逻、矛盾调解、事务监督等小区治理团队。今年以来,翠竹园社区开通“社区书记热线”,组建“社区帮帮团”,推进解决居民问题40余件。

广泛听取民意,拓展服务路径。建立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责任落实机制。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通过走、听、研、办等方式,多渠道征集群众意见,听取民意,集聚民智,服务民生。街道牵头联动各方资源,尤其注重坚持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党组织书记在小区内协商解决问题一线工作法。紧盯辖区群众反映最强烈、投诉最集中的问题,将飞虹农贸市场改造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列为街道级“一号课题”。今年已解决基层治理突出问题16个。以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重点在长江西路沿线商务楼宇打造商圈党建品牌;依托蜀山区数字商务产业联合党委示范效应,探索非公企业产业链党建新方向;街道设立3个蜀蜂驿站,为新就业劳动者提供“歇脚地”和“加油站”。

强化区域党建,凝聚治理合力。成立“红细胞”党建联盟,把辖区驻地单位、非公经济、社会组织党组织凝聚起来,激发多元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筑牢区域党建共建堡垒,在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推行社区书记项目,做好党员群众的服务员,琥珀潭社区打造的“安心驿站”、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北苑村社区引入的社区养老综合体等项目,受到党员群众广泛认可;探索“智慧党建”新路径,借力第三方数字科技资源,推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推进平安小区建设,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将辖区内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吸纳为社区兼职小管家,发挥他们“流动哨兵”“移动探头”优势作用,助力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