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三个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2-08-31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水平和为民服务实效,庐江县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逐步构建起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小区治理新局面。

聚焦组织建设,锻造党建引领“主心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县共组建小区(片区)党组织80个,实现小区全覆盖,形成“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体系,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到小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处等各项工作中。目前,各小区党员群众常态化参与疫情防控,达350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

聚焦网格管理,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科学设置网格,使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小区楼栋,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把支部建在网格、片区上,在不同楼栋设立党小组,由责任心强、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初步形成了“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户”的基层党建格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小区(片区)党支部、物业企业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积极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协助镇(街道)、社区党组织解决社区问题矛盾、服务社区居民群众。工作以来,累计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470余次,组织义诊义剪、法律援助等便民服务活动118次,点亮微心愿1155个。

聚焦群众诉求,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结合“一线为民办实事”集中服务日活动,扎实开展小区(片区)党组织“三亮一做”行动,通过让党员身份“亮”出来、工作职责“担”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做好“开门一件事”,迈好“履职第一步”,坚持把工作做在日常,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基层,在群众期盼和服务供给之间穿线搭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先后协调解决了小区绿化损毁、电瓶车充电难、下水管道堵塞、楼道照明灯损坏等民生实事890余件,小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真正实现了民情民诉的及时回应和有效解答。(赵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