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肥东县八斗镇:“五个抓好”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01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肥东县八斗镇各基层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抓好塑形铸魂、固本强基、强雁振翅、解忧纾困、强身健体五个方面,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抓好塑形铸魂,党的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聚焦理论学习武装。指导各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7场次,召开机关小讲坛4期、青年读书会3期,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利用庐州大鼓书唱响《划时代的里程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聚焦党性教育培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名、发展对象5名、党员转正35名,为基层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组织党员学习收看《党旗在一线飘扬》、《榜样的力量(第一季)》等专题节目。三是聚焦活动载体创新。结合“多彩八斗”先锋工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余次,切实做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1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开展“学党章、忆党史、守党规、强党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抓好固本强基,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突出星级支部创评。以“抓规范创星-抓标准评星-抓特色亮星”深入推进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召开创评工作推进会3次,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竞进、提质晋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突出党建阵地建设。新建陆还、大张、光明、富旺、红星社区5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民、便民、安民的温馨家园。红旗社区利用增减挂安置点建成“红旗飘扬”党建微阵地;花张社区改造群众文化场所,建成“花言花语”党建微阵地、网格微阵地和印象馆;南桥社区结合传统文化和党建元素,在陈庄省级美丽乡村广场建成“七彩南桥”党建微阵地,利用闲置办公室建成周陈网格微阵地;计划打造九店社区“乡愁九店”党建微阵地。三是突出专人分片督查。抽调党建业务骨干,分片联系指导社区党建工作,每月初按照分片“四不两直”到社区开展实地考核,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3个工作日内进行整改,督查情况在镇村大会上进行通报,以查促改成效明显。

抓好强雁振翅,干部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一是巩固拓展换届成果。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社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表彰大会,组织优秀党组织书记上台作党建述职、分享交流经验,对持续后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发放黄牌、开展批评教育谈话,组织新班子干好“开门一件事”,目前已办结人居环境整治、路灯亮化等民生实事119件。二是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提拔5名优秀的青年机关干部担任镇中层正副职,并对新提拔同志进行任前集体谈话、廉政谈话。组织7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对社区年轻干部教理论、传经验、解疑惑、带作风,每月协助督查后备干部培养情况。三是精准科学实施考核。召开2022年度第一、二季度考核测评大会,扎实推进平时考核工作,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根据党建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调整村级月绩效考核指数,提高党建分值到50分,同比增长66.7%,考核结果与社区干部工资绩效挂钩,加强社区干部抓党建促发展意识,激励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抓好解忧纾困,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一是建强基层组织堡垒。形成“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微网格”三级网格管理模式,建成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49个网格党支部为基础、193个网格党小组为单元、953个网格员为支撑的组织体系,织密“上下贯通、内外联动、全面覆盖”乡村网格治理网。二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通过每周一次网格员入户走访和每周一次网格长“板凳会”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充分发挥网格员“八大员”职责作用,引导网格员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防溺水宣传等各项重点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是积极开展交流宣传。承办全县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现场会,拍摄大鼓书唱响网格治理经,视频在“肥东融媒”发布后,300余人次转发点赞。每周四发布网格风采,已在镇微信公众平台刊登6期20名最美网格员事迹,阅读量近3000人次。

抓好强身健体,村级集体经济迈出新步伐。一是坚持三产融合引领。陆还社区发展特色产业,利用市县财政帮扶资金400多万元,建成拥有208个大棚的果蔬产业园,每年为村集体创收36.5万元。九店社区积极推进产业提档升级,试种油葵70亩,探索利用其开花期观赏效果佳,葵花籽出油品质高特点,打造网红打卡地,带动旅游经济发展,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二是坚持人才科技支撑。南桥社区多次邀请安徽农业大学、丰乐种业专家深入产业园实地指导,从选种、育苗、施肥、日常管护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指导;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帮扶,拓宽销售渠道,实现从选种、种植到销售的全面升级。三是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南桥社区积极培育发展家庭农场,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举措,引导农户有序流转土地,逐步实现专业化种植、规模化育秧,在运行家庭农场24个,经营土地面积近4000亩,家禽养殖近万只,猪养殖数千余头,农民收入逐年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