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长丰县:用活“三个工作法” 创评“星级”动力足

发布日期:2022-09-0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长丰县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按“五大领域”,以“定性+定量”相结合的创评模式,让“创”的过程充满“长丰特色”,让“评”的结果突出“长丰品牌”,推进星级支部创评工作高效稳步开展。

以“节点工作法”明确工作任务。一是迅速行动。自星级支部创评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开展大讨论;第一时间做好方案起草,征求各方意见,确保方案可行性;第一时间上会汇报,经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分级分类部署推动。截至目前,各级党(工)委已召开动员、推进会议56次,创评氛围浓厚。二是全面推进。以县级《实施方案》为样本,根据工作提示单要求,明确各级党(工)委在星级支部创评工作过程中,所遵循的工作节点及工作要求,做到“三按时三明确”,即按时制定并上报星级支部创评实施细则,明确“对标创争”阶段特色做法,按时指导所辖党支部全面开展自评摸底,科学评估明确创争星级目标,按时制定并上报提升星级的有效举措,“一支部一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星级支部创评工作开展“一步一脚印”。本年度符合创评要求的600个党支部已全部完成自评摸底工作。

以“一线工作法”推动精准施策。一是标准创建在“一线”。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结合“一线”实际,按照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领域对星级党支部创建标准内容进一步量化,将各领域的重点工作及要求纳入指标,形成了农村5大类25项指标、城市社区5大类28项指标、机关5大类19项指标、国有企业5大类19项指标以及非公企业5大类20项指标,同时分类设置加分项、负面清单项、一票否决项,通过“日就月将”形式,发挥“考核棒”作用,奖惩结合分领域提升创评星级党支部的工作质量。二是提升指导在“一线”。通过乡镇干部包保联系村、县直机关工委分工联系片,机关(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联系点等方式,收集支部创评“堵点”问题400余条,对前期党支部自评摸底情况深入分析,“对症下药”,广泛开展“一对一”星级提升指导,帮助党支部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以“换位工作法”促进提标提质。一是思想“换位”学习先进。以县委“不是最好,就学最好,创成最好”思想为指导,组织到滁州市来安县等星级党支部创评先发地区,“考察取经”,学习先进成熟的经验做法,结合长丰实际,以本单位特色“党建品牌”为指引,突出“创”的过程,进而有效指导党支部开展创评工作。二是行动“换位”主动创争。各级党(工)委在指导星级支部创评工作中,站在党委高度、站在支部角度,突出支部主体,各党(工)委拿出切实有效的特色做法,增强责任意识,压实责任主体,帮助支部明确提升的方向和方法,主动创建,争优争先。预计2022年底能创评星级党支部492个,其中五星级53个,保质保量完成星级党支部达支部总数的80%以上,五星级达支部总数10%的目标任务。让星级支部创评过程成为单位“重点工作整体提升”、“党建品牌示范打造”的过程,从而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长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