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江县:实施“导师帮带”促进社区“小管家”成长

发布日期:2022-09-02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为解决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基层工作经验不足问题,庐江县采用“2+1”导师帮带机制,完善帮带模式,使这一批初入社区的“新手”快速成长为社区工作的“能手”,为城市基层治理增能助力。

选优“导师帮带”队伍。选优基层经验丰富、能力强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社区工作者担任社区“小管家”导师,与“小管家”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镇(街道)分管党建负责人担任总导师。为“小管家”量身制定个性帮带培养计划,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等方式,更好地传授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采取“学战结合”教学。101名帮带导师与97名社区“小管家”结对,采取现场教学、实战跟学、放手实践、交流提高等方式,在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矛盾化解、入户走访等具体工作中跟班帮带。安排“小管家”们在多个岗位面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进行历练,帮助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提高,使他们快速积累基层经验,提高综合能力。对表现优秀的“小管家”,社区重点培养其党务业务、参与重大事项协调工作、应急处突等方面能力,作为社区“两委”储备人才。

落实“关心关爱”培养。持续对社区“小管家”开展跟踪培养、教育管理,镇(街道)分管负责人每个月召开一次座谈会,了解社区“小管家”近期工作与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每名导师每半个月向社区党委书记汇报帮带工作举措与帮带成效,社区党委书记每月向镇(街道)汇报社区“小管家”工作履职情况,及时总结分析工作成绩,形成导师认真负责、学员积极努力的良好帮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