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巢湖市:“三亮一做” 提升小区(网格)治理实效

发布日期:2022-09-08信息来源:巢湖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熊倩】

为推进小区(网格)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履职,提升小区(网格)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合肥市巢湖市通过实施小区(网格)党组织“亮组织、亮职责、亮身份,做好开门一件事”行动,推动党建引领小区(网格)治理取得实效。

亮组织,树牢“堡垒”形象。按照“相对集中、便于管理、务实管用”的原则,将37个城市社区划分为165个小区(网格)。成立小区(网格)党组织165个,由社区工作者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布局合理、简约醒目、市级统一”的原则,在社区公示栏公布小区(网格)红色地图、社区党组织体系、党员数等,在小区宣传栏公布小区(网格)党组织体系、治理团队、党组织活动安排等,在楼栋入户大厅公布楼栋党小组等信息,让居民知道“家门口有党组织”,有事可以找“家门口的党组织”。

亮职责,强化履职担当。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制定小区(网格)党组织4项具体职责,明确小区(网格)党建指导员和党组织书记8项具体任务,并通过上门走访、小区公示、楼栋张贴等方式,广泛告知小区(网格)居民,接受监督、增强行动自觉。同时,结合巢湖实际,出台红色小管家管理办法,明确选聘条件、职责任务、考评办法等,督促红色小管家开展日常巡查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处理矛盾问题,当好小区(网格)的“信息员、服务员、监管员、宣传员、调解员”。

亮身份,发挥模范作用。按照“整合力量、多元聚力、示范引领”的原则,从小区居民党员中物色招募206名红色小管家,并在小区宣传栏、楼栋入户大厅公布其姓名、联系方式、服务承诺,形成了“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网格)治理体系。同时,将小区(网格)内的居民党员、机关在职党员信息在小区宣传栏公示,引导他们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小区(网格)治理各项工作。

办实事,为民排忧解难。按照“走访调研、收集信息、听取意见”的原则,165个小区(网格)党组织自成立以来,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目标,依托红色小管家、社区“小管家”、网格员等队伍,开展划片式走访,与居民积极沟通,及时了解情况、深入挖掘问题、纳入需求清单,目前共梳理制定81件“开门一件事”计划,涉及28个社区6大类项目,收集问题265条、收集建议237条,已完成79件,满意率达100%。(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