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安徽巢湖经开区: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2-09-11信息来源:安巢经开分站 字体:【  


近年来,安巢经开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落脚点,不断完善“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的治理工作机制,持续深化“红色物业”建设。

强引领,让物业服务“红”起来。成立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出台《加强党建引领 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方案》《安徽巢湖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和美小区”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对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引领,推进住宅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引领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推动辖区内符合条件物业企业组建党组织,对辖区13家物业服务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全面掌握,通过单独组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组建“红色物业”13家,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同时按照一小区一党组织工作要求,成立小区(片区)党组织18个。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业主委员会组建和换届中的主导作用,规范业委会工作职责、收益管理、决策程序和报告制度等,力争到2022年底,全区新组建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比例不低于40%。

聚合力,让居民自治“动”起来。完善“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村)委会、业委会(或业主代表)以及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住宅小区“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通过“圆桌会”“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引领物业服务企业、群众自治组织以及广大业主积极参与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社区党组织制定“三位一体”议事规则,通过设立党群服务站、“书记工作室”、“党员驿站”等,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通过党支部、业主、物业三方议事,解决了居民广泛关注的电动车棚安装、小区绿化等难题80余件,辖区琥珀新天地成功创建“合肥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获评合肥市“和美小区”。

办实事,让为民服务“暖”起来坚持把打造“红色物业”作为加强和改善城市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红色物业党建联席会制度”,协调解决住宅小区党建、物业综合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有关问题,今年以来共协调处置物业矛盾纠纷60多起。强化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志愿者等多方联动,联合对22个小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排查住宅小区道路破损、电梯隐患、私搭乱建、飞线充电等大小问题98件,通过实行“一区一策”和“清单+闭环”的管理模式,今年以来,解决外墙脱落、消防栓无水、雨污水混接问题1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