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打造“家门口”的党群服务阵地

发布日期:2022-09-14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骆念付】

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党委把满足党员群众需求,推动功能服务提质作为落脚点,聚焦覆盖广泛、功能完备、服务高效,持续完善党群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搭建平台,打造三级服务矩阵。围绕服务党员群众“15分钟服务圈”的目标定位,通过辐射式布局、“驿站式”服务,升级打造多功能、广覆盖的“1+8+N”三级党群服务阵地集群,即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8个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N个工业园区和居民小区等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站)。各中心站点围绕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优化提升,设置党性教育、协商议事、体育健身、文化交流、社会组织孵化等区域,工作日实行延时错时服务,节假日活动场所全天开放,并提供党群活动、志愿帮扶、教育培训、“红色代办”等服务,形成了集党员群众教育、管理、培训、服务和自治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满足党员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服务需求。

拓宽载体,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不断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体支撑,依托居民小区党群服务站点,为小区(片区)党支部提供活动及场所保障,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小区治理团队15支,实现工作力量全进入,打造服务党员群众“微堡垒”。同时,聚焦基层治理难题破解、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以党群服务站点为载体,拓宽服务平台,建立“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调处”运行机制,打造“睦邻议站”“双林工作室”“朝平调解室”等特色阵地以及“李律师工作室”“便民接待日”“惠民10号”等服务载体,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广集社情民意的群众议事平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平台和爱心服务的志愿公益平台。

整合资源,着力优化服务效能。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等多方联动机制,组建“邻里有她”“义起便民”“七月红”等20余支志愿团队,开展环境提升、助老助残、心理辅导、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110余次,以常态化、项目化志愿服务解决群众所需所难。探索“场地换服务、公益+抵偿”运行模式,引入冠志、中义、开源机器人等10余家社会服务资源入驻,丰富项目供给,定期搜集整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形式,通过“悦动临湖”公众号、小区网格群等平台发布服务“菜单”,让党员群众“点单”,精准对接需求。今年以来,组织“强国有我”“红歌快闪”“她友爱”“红色观影”等主题活动160余场次,开展“青春自护”“七彩假期”“放学来吧”等兴趣社团活动120余场次,受益党员群众1.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