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蜀山区稻香村街道:“三级协商”体系为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2-09-14信息来源:蜀山分站 字体:【  

为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去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健体系、强队伍、搭平台、广动员,通过积极开展接地气、惠民生、促稳定的协商议事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社会较为关注、居民普遍关心的“关键小事”,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健全三级体系,激活党建势能。在总结梳理“周末议事厅”实务经验基础上,街道党工委创新打造“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协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联动多方主体参与共建共治,推进协商议事向基层延伸。牵头成立全省首家街道级议事协商组织“街道协商联席会”,5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协商工作委员会,50个小区实现议事委员会全覆盖。完善街道协商联席会制度,在纵向上夯实三级协商组织体系,明确分层分类处置事项,快速回应群众关切;横向上链接资源,整合力量,探索城市社区不同类型治理难点的协商解决方案,力争形成更多基层治理的“稻香经验”。

锻造人才队伍,积蓄治理潜能。运用好“周末议事厅”“治理学院”平台,面向三级协商组织成员、小区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对象开展实务、业务培训。培养本土化协商师资,加强对本土协商经验和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鼓励自治基础好的小区积极申报协商创投项目8项,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孵化培育小区巡查类、矛盾调处类、志愿服务类等各类居民组织,引导党员居民、社会组织等参与协商议事,激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引领下的三级协商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实现人员广泛动员、及时响应;资源快速整合、高效配置,有力实现了疫情防控高效有序。

加强信息赋能,提升服务效能。在三级协商体系建设中,加强技术赋能协商工作,搭建“线上”协商议事平台,加快完成协商议事载体的提档升级。依托电信iTV打造“社区面对面”应用,覆盖辖区5万人口,实现居民需求收集从传统的单向反映到双向联动的变化。在合作化南路社区试点使用“徽商量”小程序,推动协商流程的线上管理,加强协商成效的线上展示,使协商工作可操作、可查询、可追溯、可评议,更规范。充分发挥街道综治中心平台的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居民诉求、小区问题、舆情信息的快速采集、快速处理。

发动多元参与,集聚发展动能。突出“街居主导”,凝聚治理合力,实现从“无人理事”到“领导有力”转变。强化居民在协商中的主体地位,培养骨干居民、小区志愿者参与协商,“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四员一律”深入社区、走进小区参与协商,根据“供需匹配制”,发挥他们的智力和资源优势,围绕民生热点难点,群策群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已开展议事活动589期,收集意见1212条,确认议题154个,组织协商346次,方案实施89个,结果反馈80个。支持“法官进社区”“妇女议事会”常态化运作,促进自治、德治、法治建设,推动协商民主的视野更加宽阔、活动更加经常、方式更加灵活、协商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