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一核多元” 彰显党组织引领作用

发布日期:2022-09-15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庐阳区逍遥津街道注重发挥社区党委引领各方的“核心”作用,以四牌楼社区为试点,坚持聚焦小区治理,推行多元服务,形成“一核多元”的小区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增强居民认同感、归属感。

创新模式,多元治理。明确把“支部建在小区上”,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团队,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开展邻里矛盾纠纷化解、邻里互帮互助等活动。引导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积极参与所在小区治理工作。根据党员爱好、特长,组织开展小区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先后打造了小区“邻里节”“微心愿”等常态化活动。

完善功能,多元服务。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网格化管理来盘活整合社区闲置资源,拓展社会服务功能,搭建公益性服务平台,大力建设党群服务综合体,促使各项工作精细化。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协同“庐州街坊”,坚持每日巡查制度,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管理模式,对本网格人、事、物全面掌握,实时更新。2022年以来,已上报社情民意200余条,调解矛盾纠纷事件10余起。

共驻共享,多元惠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将居民的诉求及时传达至社区,有的放矢开展服务,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年以来,社区着力宣传推广“社区三公里就业平台〞为辖区内2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再就业机会、积极为生活困难群众提供低保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主动上门为5名残疾人家庭办理生活补助业务,同时及时开展2022年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工作等。社区将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广大群众的“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