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合肥经开区锦绣社区党委:推进“三亮一做”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2-09-19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工作要求,经开区锦绣社区党委广泛动员新成立小区(片区)党组织开展以“亮组织、亮职责、亮身份,做好开门一件事”为内容的“三亮一做”行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亮组织,建立“红色”阵地,夯实战斗“堡垒”。社区党委建立一岗多责、一专多能、权责清晰的小区党组织服务体系,构建“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的小区治理团队。截至目前,社区所辖19个住宅小区,已设置小区(片区)党组织17个,其中小区党组织9个,片区党组织8个。为了让居民群众深刻了解小区党组织治理体系,确保社区信息公开透明,引导党员加入小区党组织队伍,社区党委在蓬莱花园小区门口宣传栏内设置“小区党组织信息公示牌”,楼栋口张贴“楼栋党小组信息公示牌”,全方位的打造蓬莱花园“红色”阵地。发挥党组织作用,增强居民小区的整理凝聚力,小区内事宜小区内解决。

亮职责,创新“五个一”工作法,提高服务效率。聘任一红色小管家。目前社区党委共聘任79个红色小管家对应到17个小区党支部。选派17名机关支部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加强小区治理团队建设。发放一张民情服务卡。在小区党支部内开展“面对面”的便民服务和协助社区管理工作,将各项办事流程和社区服务内容以服务卡的形式送达每一个服务对象手中。设立一块民情公示牌。在小区门口宣传栏、楼栋口设立民情联系牌,公开红色小管家的姓名、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和职责,24小时服务不打烊。填写一本民情日记。红色小管家人手一本《民情日记》,随身记录走访的时间、地点、服务对象。建立民情反馈一站式服务机制。社区党委统筹制定《红色小管家考评办法》,围绕志愿服务岗位工作性质细化红色小管家职责,畅通民意收集渠道,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一小时内报告社居委、一天内给予反馈。“五个一”工作法实现了小区党支部服务区间、服务对象、服务环节和服务时限上的“四个全覆盖”,做到发现、分析、分派、执行、反馈、监督等环节上环环相扣。

亮身份,争当党员“排头兵”,以头雁带群雁。为了更好地把挖掘小区内党员力量,锦绣社区积极鼓励广大党员在小区“亮身份做贡献”。在老旧小区改造楼方兴园小区党支部、拆迁安置新小区天都苑小区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党员家庭户挂牌活动,为小区内80多名党员家庭户进行集中挂牌亮身份。积极引导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人士、“五老”人员等主动亮明身份,加入小区党支部活动中来,各司其职、各显其能。一系列亮身份的举措提高党员意识,增强责任担当,积极参与到垃圾清运、小区不文明现象劝导、矛盾化解等服务中。

办好开门一件事,开启实干新征程。为进一步引导党支部发挥作用,社区党委积极搭建载体,在小区党支部倡导实施了“党员领办小微实事”制度。各小区党支部每月结合群众需求诉求,每月底进行汇总筛选,对适合党员领办事项,在主题党日期间发动党员单人或组团认领。截至目前,锦绣社区小区党支部共发布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志愿服务广场设备增设等民生实事60余件,党员领办4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