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方庙街道:三步走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2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瑶海区方庙街道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围绕夯基础、育动能、创品牌,充分释放街道、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活力,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矛盾问题高效化解,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打开基层治理新局面。

夯基础,组织引领加“速度”。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对所辖6个社区的52个居民小区,按照“界限清晰、规模适度、全面覆盖”的原则,因地制宜划细划实36个小区党支部,84个楼栋党小组,培育党员中心户115户,选派街道机关中层党员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使党的组织工作拓展至居民楼栋。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强治理优服务,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丰富为民服务项目,不断拓展街居党群服务站在听民声、汇民力、办民事方面的作用,目前,街道高标准打造16个党群服务站,累计开展活动300余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0余个,辐射小区群众近万人,用基层党组织的加“速度”赢得小区居民的满意度。

育动能,建强队伍显“深度”。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推动搭建“4+N”基层治理模式,选优配强小区党建指导员、红色“小管家”、大学生社区“小管家”、小巷管家四支队伍,广泛调动市“四联四定”、区直“好帮手”单位、社区民警、物业公司、非公企业及街居党员、热心居民等有利资源,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街已选派小区党建指导员36名,培育红色“小管家”105名、大学生社区“小管家”10名、小巷管家60余名,上报协调解决事项100余件。注重培育壮大基层自治团队,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先后组建“碧水蓝天”“香江红色先锋队”“闹钟行”等群众自治队伍14支,有效发挥自治团队熟悉街坊邻里的优势,广泛参与收集小区问题,协调邻里纠纷,化解物业矛盾,让党组织“独角戏”转换为多方参与的“大合唱”,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向实里抓、向深处走。

创品牌,为民服务升“温度”。注重发挥党建品牌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促进作用,先后推出“为爱点灯”“红动一方”“同心万绿”“睦邻香格”等街居党建品牌8个,把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做好党建品牌建设的关键一环,进一步梳理区直“好帮手”单位、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的优质资源,精准匹配街居困难群众的现实需求,实现爱心力量与困难群众面对面圆梦“微心愿”。目前,已对接完成近730条微心愿,帮助近460余户困难群众实现了微心愿。聚焦群众关心的大事小情,搭建“党群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按照“巡访问事—民主议事—合力干事—群众监事”的闭环管理模式,针对群众反映的痛难点问题,集合社居委、物业公司、业委会、党群代表等多方会谈协商,合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先后协商解决了小区垃圾清运、围墙破损、下水管道堵塞、楼道照明灯损坏等各类问题31项,使基层党建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