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健全“三个机制”育强“红色小管家”队伍 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围绕小区治理这一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着力优化小区(片区)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行“党建+红色小管家”治理方式,通过健全“选育管”工作机制,激活小区治理强引擎,打造“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格局。

健全选聘机制,强化组织引领,建强红色队伍。着力完善纵向到底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党小组建在楼栋里,为小区治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坚持应建尽建的原则,通过走访调查、居民座谈、实地调研、会议论证等工作步骤,结合辖区实际对小区党支部进行优化设置,成立小区(片区)党组织643个,组织覆盖率达100%。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以自愿为前提,通过党员报名、网格员推荐、小区(片区)党组织初审、社区党组织审核、街道党工委任命的程序,择优选配1053名对群众有感情、对治理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居民党员骨干担任红色小管家,组建以红色小管家为主心骨的小区治理队伍。

健全培养机制,强化铸魂赋能,发挥管家作用。对红色小管家实行规范化管理,明确红色小管家承担日常巡查走访、重点信息采集、民情民意收集、疫情防控、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职责,发挥“强化思想引领、团结带领居民,传递党的声音、反映居民诉求,实时掌握需求、开展多元服务,推动党群议事、解决疑难杂症”四个作用。举行红色小管家聘任仪式、业务培训会等66场,组织学习讨论120场,为红色小管家发挥作用打下良好基础。制作小区单元楼栋“三亮一做”公示牌6000余块,公示红色小管家照片、联系方式以及工作职责等内容,促进红色小管家第一时间服务居民群众、第一时间调解邻里纠纷、第一时间排查矛盾隐患,营造“有事专找小管家”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区1053名红色小管家共上门走访12万余户,搜集民情民意1500余条。“有事专找小管”家已经成了居民群众的习惯和共识。

健全管理机制,强化履职尽责,提升治理成效。创新运用红色小管家“123”工作法,即记录好“一个笔记本”,实现好“两个都知道”(群众知道小区党支部书记是谁、红色小管家是谁),做到“三个一口清”(红色小管家对巡访范围及户数、重点户特困户信访户、每日每周每月巡访计划三个数据要一口清)。发放红色小管家工作职责明白纸,划定“责任田”,要求其对巡访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解决的小问题,立即解决;对于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立即反馈小区(片区)党组织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以“交办单”形式上报小区(片区)党组织,由街道社区召开党群议事会统筹解决。制定“巡查—反馈(交办社区)—协调—处置—督查—销号”六步工作流程,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召开党群议事会224次,解决环境卫生、物业服务、硬件提升、矛盾化解等问题500余个,解决群众就医生活问题12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