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新站高新区七里塘社区新符里社居党委:三措并举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14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近年来,七里塘社区新符里社居党委紧抓小区党支部工作,立足社居实际,初步探索出一条“把党组织建在小区,把服务送入家门”的特色社区治理之路。

支部建在小区,为小区治理“固本”。按照社居党委引领、小区党支部协同、楼栋党小组落实工作思路,通过建好小区党支部,管好居民家门口的事,让组织力进一步从社区下沉到小区,夯实党在社区基层的组织基础。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标准化、规范化建立小区党支部,逐步推进辖区4个小区党群服务站落地,选派社居“两委”成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同时从本小区居住的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志愿者里推选3位居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

多方参与议事,为小区治理“聚力”。以小区党支部+红色小管家+物业公司+居民代表”为基础,依托社居“周末议事厅”制度,通过共商共议共决,着力议好办好小区环境卫生、停车管理等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新符里社居党委在城管、物业、建设等多部门支持下,陆续解决包括阳光汇景小区路面破损、小区缺乏公共活动空间,停车难,居民区主支干道卫生差等在内的19个等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

服务送进家门,为小区治理“凝心”。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建在居民家门口“一线”优势,在小区党群服务站中开展窗口办结试点工作,社居工作人员和红色小管家包保到片,实行服务窗口轮班制,坐班制,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梳理办事流程、整合办事资源,将窗口事项由社居党委向小区党支部进行延伸,服务窗口开辟包含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就业失业,大病救助等7项可一次性办结及后续代办事项,帮助居民就近高效办理民生服务,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