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加强“三个引领”筑牢基层治理党建根基

发布日期:2023-03-20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党委坚持党建领航,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引领、创新引领,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党建根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小区治理”组织体系保障。为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瑶海社区党委坚持党建领航,以建强小区党支部为抓手,把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作为延伸党建工作的触角。以社居委为单位,对辖区居民小区开展小区党支部建设全覆盖行动,集中对所属辖区内的小区位置、小区楼栋数、居民党员数等基本信息进行摸排掌握,按照“相对集中、便于管理、务实管用,应建尽建”的原则,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小区党组织,建立“社区党委+社居党组织+小区党组织”的三级基层组织体系。全面推进“三亮一做”工程,成立了32个小区党组织,实现小区党组织覆盖率100%。

加强服务引领,聚力“资源整合”多元协同共建。瑶海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建立党建领航下基层组织治理体系,将“党建+基层治理”有效整合,围绕“亮组织、亮职责、亮身份,做好开门一件事”行动,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把力量用在基层,建立“小区党建指导员+小区党支部书记+红色小管家”的横向小区治理体系,并在社居党务公开栏、小区宣传栏、单元楼栋等显目位置集中公示相关信息。截至目前,社区党委已下派30名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择优招募134名“红色小管家”已到岗上任,在32个小区内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引导小区党员、居民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帮扶、小区志愿服务等。近年来瑶海社区辖区30余家驻区企事业单位40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开展党组织、党员“双报到”,通过联合驻区企业单位、民营医院等多方力量,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提供精细化服务,共同参与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零距离”。

强化创新引领,打造“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瑶海社区在社区范围内试点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问题导向、事要解决,创新治理机制,拓宽服务群众渠道,通过健全议事机制,规范议事程序,综合施策问效,打造五老议事团,依托方桥“律桥”法律服务站、“王旭警务室”“老于调解室”等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色品牌,引导居民常态化参与协商议事,打造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以书记领办党建项目为重点,总结提炼方桥社居“12345”党建工作模式和香江社居党建引领“三级议事”的协商议事机制,将全过程民主参与社区治理之中,全力打造幸福和谐社区。瑶海社区香江社居协商议事的探索和实践入选全国“第六届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并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刊载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