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莲花社区:“体系+载体”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的“红色商圈”

发布日期:2020-01-15信息来源:经开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经开区莲花社区尚泽、百乐门商圈吸引了大量商户、人才、资金和信息,逐步形成了功能齐全、富有特色的商圈。莲花社区党委为加强商圈党建工作,创新打造“红色商圈”,通过“体系+载体”(即建立工作体系、构建服务体系、创新活动载体)的工作方式,充分展示商圈党员形象,凝聚企业商户合力,将尚百商圈建设成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的“红色商圈”。

2019091118031455102300947.jpg

建立工作体系。根据商圈特点,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创新党的组织设置,建立“1+2+N”商圈党建工作体系。“1+2+N”中的“1”是围绕成立的尚百商圈党总支为核心,以“尚百红色驿站”为平台,负责开展商圈党建工作。“2”则是以依托商圈内的商管和商户2个党组织,促进党建工作资源共享和信息共通。“N”表示协同N种力量,即在商圈党总支的领导下,以商圈楼宇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为基础,充分发挥辖区内公安、税务、市场监督等职责部门党组织的作用,打造一个共同参与的动态开放的党建工作体系。目前,尚泽、百乐门商圈156户商户、1000多家非公企、共计一百多名党员、18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已全部纳入尚百商户联合党支部。

2019110617175421372338403.jpg

构建服务体系。以尚泽大都会商圈益企活动中心为阵地,组织开展“四色丹霞”特色品牌服务项目。红·党建服务项目:为商圈党员提供党务工作咨询、接转组织关系、党内咨询查询等服务;暖·企业服务项目:为商圈内中小微企业提供工商税务代理、法律咨询、专业技能培训、金融等服务;蓝·青年服务项目:为商圈内青年群体提供交友、阅览、会客、健身等服务,帮助他们在业余时间健康快乐生活;融·群团服务项目:融合工会、妇联、团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力量,为企业员工和商户提供特色服务、专业服务、贴心服务。目前,四色丹霞”特色品牌服务项目运转良好,蓝·青年服务项目已开办12期;暖·企业服务项目已开展6期,对商圈亟待解决的油烟、污水、食品安全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减费降税。

2019102815512367711478178.jpg

创新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开展“星级党组织”、“星级党员商户”、“星级商户”、“服务之星”等各类创建活动,引领商圈党员及经营户爱岗敬业、诚信守法。开设“益企下午茶”栏目,每月固定一日举办企业服务沙龙,提供法律、业务办理等方面的咨询和专业知识培训等服务。截止目前, “评选星级商户8家、“服务之星”12人、星级示范店3家;通过通过“红色商圈”这一载体建设,把商圈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城市基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从而引领商圈诚信经营、繁荣发展,激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增强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莲花社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