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优化机制联动,搭建党群“议事网”

发布日期:2020-01-17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区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DSC_9103(600x400).jpg

近年来,新站高新区瑶海社区党委通过多种协商机制,为辖区25个小区搭建了社区议事的全覆盖网络,以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居民的事居民说了算。

一是党建联席会筑牢“共建圈”。从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督导推进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工作提醒、工作评估、经验成果展示等制度,推进成员单位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实行“一月一例会”,每月围绕在社区建设与管理中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关重要问题和事宜进行沟通协商,形成一致意见,并组织好实施;实行“一季一评估”,每个季度,由社区党委对照党建联席会的任务清单,通过单位党组织自评、成员单位互评、社区党委综合评的方式对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实行“半年一展示”,对于工作完成好的,通过召开活动现场会等方式交流总结经验,扩大影响力。2019年,在已培育的“庭院橄榄枝”、行家帮衬、爱心小匠等党建子品牌的基础上,成功培育了日月兼程、巾帼志愿、墨渊书社等品牌。

二是党群议事会架起“连心桥”。在居民普遍关心的突出性问题及社居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发挥党群工作合力,形成良好的社区党群共治氛围。党群议事会成员包括社区民警、党员代表、老干部代表、居民代表及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社居贤达。根据社区网格化分布收集意见建议,每月召开会议,讨论形成统一意见后,由社区“大党委”牵头,多方参与,共同解决问题,并将问题跟进情况及时进行反馈。目前围绕小区架空层打造、停车位修建、市场管理等有效解决问题60多项。

三是“四单制”保障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在服务群众载体的设计上,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引进专业组织,跟踪服务效果,确保服务务实有效。通过社居党组织“下单”、社会组织“制单”、社区党委“审单”、党员群众“评单”,保障把党建服务做到群众的需求上。2019年,使用服务群众经费114万元,开展活动300余场,惠及群众2万人次。(孙海燕、金涛)